当前位置:

长沙最严治霾方案出台:特护期或推单双号限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彭双林 2014-12-04 10: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华声在线12月3日报道(记者 李国平) 今日上午,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以下简称《联动方案》)。会上称,根据多年来掌握的气象资料和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结合长沙的地形地貌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包括周边区域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将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共5个月)定为长沙市应对雾霾天气特护期。

   【治霾数据】

   PM2.5降4微克/立方米

   去年9月,国务院公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简称“国十条”),是我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大气治理方案。在这场全民治霾的行动中,作为全国两型社会试验区的长沙,也在采取各种措施狙击霾污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环保局局长王小平透露,长沙市空气质量今年比去年有所好转。截至11月30日,今年长沙市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为21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天,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0微克/立方米和4微克/立方米。

   “但我丝毫不感觉轻松,霾的阴影始终不散,有时候还变本加厉,这与长沙市作为两型社会试验城市是有差距的。”王小平说,今年6月中旬,长沙市空气质量出现持续重度污染。前不久的11月21日-23日,AQI指数小时值一度超过300。

   【联动方案】

   必要时实施车辆限行

   王小平介绍,《联动方案》明确了各区县(市)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共22个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在特护期间,将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将重点督办,并同时启动问责机制。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是否会出现相互推诿的“九龙治水”现象?对此,环保局局长王小平称,环保局将提请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同时,《联动方案》对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响应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公安部门必要时实施机动车辆单双号限行、黄标车限行。特护期内长沙市将重点监管整治工地扬尘、渣土扬尘,加强控制对垃圾及秸秆的焚烧和机动车排气污染。

   《联动方案》在强化政府及其部门责任的同时,也提出并倡导排污单位加强自律,市民群众从我做起,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参与治霾攻坚战,开展治霾大行动。

   ■记者 李国平

  防霾预警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统一用4种颜色表述

  记者3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就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向各省区市发函,要求各地系统分析本地近2年来重污染天气形成过程,确定合理的预警分级,尤其是红色预警分级标准,并统一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颜色表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分级统一采用“Ⅳ级、Ⅲ级、Ⅱ级、Ⅰ级”的表述方式。

  环保部要求,针对各种可能的预警情形,要结合预测预警能力确定预警条件,明确预警信息发布、解除工作流程,规范每个环节的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和工作方式,实施“预警即响应”以及没有提前预警时的补救措施,避免出现人为因素导致“滞后预警”或“不预警”。

  ■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