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推动能源革命刻不容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安 编辑:实习编辑 杨桦 2014-12-02 09: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1月29日召开的“2014北京能源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北京能源协会名誉会长洪峰、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等官员及学者表示,面对我国能源供应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加强推动能源革命刻不容缓。

    “201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2.5亿吨标准煤。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0亿吨标准煤,2030年可能达到60亿吨标准煤。”张军扩说,虽然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年均增幅呈明显回落状态,但能源消费总量仍然会增长,未来20年消费总量将翻番。这不仅给能源供应安全带来挑战,同时也是我国生态环境无法承受的。推动能源革命刻不容缓。

    张军扩强调,能源革命的关键是体制创新,体制创新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二者作用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能源创新和消费革命。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能源革命意味着现有能源发展模式的大转变。他说,国家近日出台的《能源战略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成为“十三五”能源发展和行动和纲领。《行动计划》明确,我国要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严格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着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推动城乡用能方式变革。

    周大地说,“十三五”能源规划突出四项能源革命:一是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二是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三是能源技术革命,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四是能源体制革命,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制体系。

    “作为中国首都,北京要带头贯彻执行《能源战略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努力走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前列。”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北京能源协会名誉会长洪峰表示,北京目前已成为年能源消费总量超7000万吨标准煤的大都市,一方面必须加快对已有能源结构的调整,加大清洁能源利用力度;另一方面必须改革用能方式,树立节能意识。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认为,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消费结构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加快推进清洁替代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大规模利用,会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治理带来积极影响。他说,在今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美签署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我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我国已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目标。(王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