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询问11部门 面对雾霾做了什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杨杰妮 编辑:彭双林 2014-11-25 09: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这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罗述勇(左)、湖南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在专题询问现场。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老百姓到底要哪年哪月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我们能等到那一天吗?”“环保部门已叫停的企业为何仍在进行非法生产,迟迟不能淘汰到位?”

   11位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24日下午现场回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犀利提问,全程电视直播。

   11月2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中心4楼的常委会会议室内,十多台摄像机的对面坐着11位湖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当天下午3点至5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此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

   这是继2011年首次就食品安全问题展开专题询问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启动专题询问的方式,对政府进行监督。这也是首次采用电视直播的方式,将询问全程公布。

   专题询问刚开始湖南,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罗述勇就抛出了一个劲爆问题。“我们的老百姓到底要哪年哪月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我们能等到那一天吗?”

   湖南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思考了几秒后坦言执法不严、不到位的问题普遍存在。刚回答完罗述勇委员的问题,朱皖委员又接着提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犀利提问,让现场一度进入白热化。

   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一结束,刘尧臣就成为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他表示,这几年的污染治理,特别是大气治理,工业方面的重点源成效是比较大的。现在难度比较大的一个是汽车尾气,一个是建筑和道路扬尘,包括家庭装修的废气排放。下一步要对区域内环境容量进行分析。

   现场问答

   空气质量不好老百姓要骂谁?环保厅长承认执法不严普遍存在

   罗述勇委员:“长株潭”是“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但近年来空气质量堪忧。去年三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达44.7%,今年1—10月平均超标天数达35.7%,曾3次位列全国74个环保重点城市末位。长株潭空气质量这么差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区域的重点防治任务和实施计划是否落实?你们有什么办法能使长株潭三市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不再出现严重污染,逐年减少重度污染?我们的政府和相关部门,到底采取了什么措施?干了什么?刚才讲到郑州市民因空气质量不好骂市长,我们长株潭的空气质量比郑州市还要差,我们的老百姓要骂谁?老百姓到底要哪年哪月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我们能等到那一天吗?”

   刘尧臣这位去年新上任的环保厅厅长思考了几秒,随即坦言,自己当环保厅厅长,最担心的就是两个问题:一是整个环保大格局如何形成,二是环保系统如何称职履行监管职责。而目前的情况“同两型社会的要求肯定是有很大差距”。

   问题很多,接下去怎么办?刘尧臣表示,目前这几年的环境监管执法差距是很大的,执法不严、不到位的问题还普遍存在,“政府各有关部门,首先是环境保护部门在执法监管上要拿出更大的勇气”。他表示,今后要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市场处罚。

   刘尧臣话音刚落,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朱皖紧接着追问:“我们空气质量良好率是不是也像我们GDP一样制定五年计划?我们有这样的计划吗?” 刘尧臣表示,“我省从2012年到2017年的目标是PM10下降10%,按照这个目标,目前情况也不容乐观。”他表示,接下来,将对包括PM2.5在内六项指标一起监测,进行大气环境综合指数考核。

   已叫停生产的企业为何还在非法生产?不关闭的企业今天中午12点强制断电

   曹儒国委员:在我们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宁乡县第二水泥厂、桃江向阳水泥厂和彩色水泥厂等属于落后产能淘汰范围的企业,生产许可证已到期,环保部门已叫停,为何仍在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进行非法生产,迟迟不能淘汰到位?

   对于被委员点名的企业,站在答问席的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桃江向阳水泥厂是属于淘汰落后产能,它是属于违法的,在当地采取了停电措施。他还呼吁相关部门,对其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营业执照要进行全面核查,没有注销的,要彻底注销。

   针对宁乡县第二水泥厂,据省经信委反复核对,没有列入淘汰落后产能的目录。谢超英估计,这家企业是三无企业,什么证都没有,在偷偷生产。对此,省经信委也将督促宁乡县政府针对这样的企业,采取惩处措施,“该停电要停电,该停产要停产”。

   谢超英表示,下一步,对于专题询问提出的7家企业,分别跟县和市州经信委电话告知,发了通知书,“如果没有停下来,明天(25日)中午12点之前强制停电”。

   对于那些已列入淘汰产能名单的企业,谢超英表示会杀个回马枪,“准备在年底之前,请相关部门对有些地方进行定点的清查,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拨了环保专项补助资金企业怎么还在排污?省财政厅副厅长表示“很震惊”

   彭根南委员:本次执法检查,各地普遍反映财政在环保方面资金投入不少,但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效果差。例如冷水江市金富源碱业公司生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是2013年6月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获得1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冷水江市财政也配套了100万元,其中已拨50万元。但10月17日现场检查时却发现,这个项目仅仅完成了部分土建工程,每年有800余万吨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这些环保专项补助资金今年都是如何安排的?安排了多少?对专项资金使用后续监管情况怎样?

   听完彭根南的问题,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立马当场表示自己要做深刻的检讨,“这就是监督缺位的问题,我感到非常内疚”。同时,他也表示“感到很震惊”。下一步,湖南省财政厅将配合湖南省环保厅对这些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时间从现在就开始”。

   废水直排资江,如何追责?环保厅:将约谈娄底、株洲市政府分管负责人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新化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曾旭:冷水江市境内的上市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在重点抽查后,10月29日又偷排废水。金福源碱业公司每年800余万吨废水直排资江,在执法检查后一直在生产。鉴于新化县、沅江市在冷水江的下游,两地100余万人民群众都是直接从资江取水,请求省人大常委会督促省人民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对湖北宜化进行停产整改,对金福源碱业依法关闭。追究有关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员不作为的责任。

   针对这两家企业的情况,刘尧臣表示,湖南省环保厅已经知道他们的污染问题,本周三,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约谈存在突出问题的五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娄底、株洲市政府分管负责人,“违法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做处理和交办,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记者 杨杰妮)

[NextPage]

    湖南日报报道: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何时能呼吸到无污染新鲜空气”

    进入11月份,长株潭地区屡次遭遇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一度排名全国污染“前三甲”,“大气污染”成为全民呼吸之痛。

  11月24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质询政府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的省人大代表提出了26个问题,省环保厅等1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当天的专题询问首次进行了电视直播。

  省环保厅厅长承诺:出现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将追责,企业污染该关停坚决关停

  “郑州市民因空气质量不好骂市长,我们长株潭的空气质量比郑州市还要差,我们的老百姓要骂谁?我们的老百姓到底要何时才能呼吸到不污染的新鲜空气?”

  作为环保部门负责人,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现场接受的“问责”最直接。

  面对罗述勇委员充满火药味的提问,刘尧臣承认,目前空气质量“同两型社会的要求肯定有很大差距”,但同时还要充满信心。

  刘尧臣介绍,这两年省环保部门扎实推进检测和污染源的分析,把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物构成基本上分析出来了。长株潭大气监测点也建立起来了。2012年省委、省政府推进工业领域污染源整治。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把全省39台火电发动机组63条生产线污染问题全部解决了,并在长株潭地区实施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

  他还透露,我省年内将出台重大环境污染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对于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严肃问责,比如引起连续两年空气质量下降的要进行问责,发生重大事故要问责。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新化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曾旭则向刘尧臣提出一个具体问题:省人大执法检查发现,冷水江市境内的上市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金福源碱业公司偷排废水,如何确保下游人民饮用水安全?

  刘尧臣当场表态:会以省人民政府的名义约谈,该关停的坚决关停。

  省财政厅副厅长检讨: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

  冷水江市金富源碱业公司生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是2013年6月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获得1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冷水江市财政也配套了100万元(已拨50万元)。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项目仅完成部分土建工程,每年800余万吨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锅炉烟气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且至今没有停产整改。

  专题询问现场,彭根南委员就这一案例询问省财政厅:环保专项补助资金近年都是如何安排的?安排了多少?对专项资金使用后续监管情况怎样?

  “内疚!震惊!”面对提问,应询的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用这两个词表达自己的歉疚。

  郭秀宏介绍,我省今年已安排65个亿左右,用于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的环保治理。按照计划,2013年到2017年,5年预计300个亿左右用于环保治理。省财政厅在资金安排方面也做了一个比较安全的设计,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我们认为这些制度理当能把专项资金管好。但是今天听了彭委员的提问却深深内疚。”郭秀宏说:“这些制度实施时缺少一个关键点,就是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所以,我在这里向各位做出深刻的检讨。”

  大气污染防治:政府各部门做了些什么?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雾霾围城的形势下,政府各部门做了些什么,未来有何应对良策?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

  专题询问中,委员们针对不同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出询问,各省直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请问经信委:我省水泥行业立窑水泥产能还有多少?总体淘汰情况怎么样?铅冶炼、铁合金产能淘汰任务能否全面完成?”

  答:水泥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国家下达“十二五”期间我省任务是1800万吨,现在淘汰了3251.2万吨,涉及119家企业,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十二五”下达的任务。

  “请问住建厅的同志: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通过对建筑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以及安全质量,招投标一起挂钩控制企业,来解决渣土车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

  “请问交通运输厅:我省2005年底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现在还有多少在运营?国务院下达我省的淘汰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

  答:现在有56万辆营运汽车,其中有2.76万辆黄标车。准备对我省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不予年检年审,明年内一律退出运输市场,坚决予以淘汰……

[NextPage]

  相关报道:
    长株潭空气污染50天里4天居全国前三

  对一个城市的眷恋,有许多原因,有时却只是因为一缕清风,一抹夕阳。对一个城市的无奈,亦是如此。山水洲城的长沙原本是被造物主宠坏的城市,最适合过安逸休闲的小日子。可最近一段日子,天空的颜色总是灰蒙蒙的,成为这个城市居民最苦恼的事情。

  11月24日,记者查询了6月1日至11月24日全国空气污染排行,177天内长株潭有40天至少1个城市进入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前三名。10月6日以来,在50天的时间里,长株潭有4天包揽了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前三名。

  本报长沙讯 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自10月以来,长株潭空气质量情况令人担忧。

  11月23日,长沙城区一片灰蒙蒙,而与长沙相邻的株洲、湘潭两市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据统计,23日13点长株潭三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是:长沙402,株洲380,湘潭341,包揽了全国空气污染排行的前三位。这种情况并非例外,根据全国空气污染排行统计,近半年来的177天内,长株潭三市有40天至少一个城市进入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前三名(扫二维码看详情)。

  10月6日,全国空气污染前三是湘潭、株洲、长沙。10月12日、27日和11月23日,长株潭也分别列污染最严重城市前三名。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邓晓春解释,长株潭的地形特征本身就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立秋以来省内天气晴好、降水偏少,扬尘增多,废气和扬尘被太阳一晒,就飞扬起来,同时,静稳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这是造成雾、霾天气频发最主要原因。   记者储文静

  [新闻链接]

  昨日长株潭空气质量改善

  本报长沙讯 11月24日,长沙的天空阴沉着一张脸,气温已经下降,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数据也开始下降,与前日一日空气质量重度污染的情况相比,有了“转折式”改善。

  “17点,经开区空气质量为优,伍家岭空气质量为良,雨花区、火车站、天心区空气质量均为良……”长沙市环保局发布的即时空气质量数据显示,24日白天空气质量整体呈现出优良状态,首要污染物为PM2.5。

  省环保厅当天公布的情况显示,株洲和湘潭两市的空气质量总体也为优良状态。如果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持续,长株潭三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好空气”。            记者谭旭燕

  [生活]

  坚持3年多的慢跑被逼停

  何婷婷(化名)是湖南大学大四的学生,现在已经签了工作的她,本来是要去学车的,突如其来的雾霾改变了她的计划,因为雾太浓,她说,自己看不到后视镜里的黄线。

  这几天,何婷婷不得不放弃从大一坚持到大四的每天晚上慢跑。 实习生黄华 记者张莹

  [提醒]

  滤芯口罩并不靠谱

  本报长沙讯雾霾天戴口罩出门,已经逐渐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如何花最少的钱买到对的口罩?

  据淘宝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愿意花费10元至20元价位购入口罩的消费者最多,其次是30元至90元占29%,20至30元20%,0至10元14%,90元以上7%。

  而从款式上看,消费最为集中的10元至20元价位大都是传统纱布棉布类口罩、一次性口罩,以及换滤芯的口罩。前几天,央视特别做了一次实验,在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不同口罩的过滤效率。标称N95口罩过滤效率最高,第二位的是普通活性炭口罩,排在第三位的是一次性口罩,排在最后一位的是换滤芯口罩,以及传统纱布口罩。备受广大消费者崇尚的滤芯口罩过滤效率垫底。

  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张女士介绍,现在许多口罩都打着N95的旗号,然而,美标N95或以上级别的只能对非油性PM2.5颗粒进行防护,欧标FPP2可以过滤94%以上油性和非油性混合颗粒物,而国内的PM2.5主要由油性颗粒构成。 记者张蓉蓉

  [调查]

  逾七成市民在雾霾天出行无防护措施

  本报长沙讯“这次严重雾霾影响我的生活,小孩子星期天本来要出去玩的,这种天气不敢出去,下午想去户外搞运动,也不敢去了。”QQ网友“MJ.刚”通过潇湘晨报QQ800096360说。

  潇湘晨报昨日调查显示,79.7%的受访长沙市民认为,雾霾天气让他们胸闷难受、呼吸不畅(调查结果见左图)。73.5%的市民出行无任何防护措施。             记者成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