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佳政赵中伟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彭双林 2014-10-30 1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陆佳政赵中伟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

  本报10月29日讯(通讯员 段爱珍 记者 胡宇芬)今天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4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科技人员陆佳政和赵中伟分别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至此,湖南共有袁隆平、杨学军、张尧学等23人次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杨学军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殊荣。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主任陆佳政,长期从事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他开发了世界首套电网覆冰自动预报系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输电线路覆冰自动监测系统,发明了系列高效直流融冰装备,性能与经济指标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系列成果在湖南、江西、安徽等大部分冰灾易发省份广泛应用,节约抗冰改造资金逾100亿元,成功应对了2008年后历次冰灾,为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南大学赵中伟教授是世界“钨”脊的攀登者。由他提出关键技术构思,开发出“选择性沉淀法从钨酸盐溶液中除钼、砷、锡、锑新工艺”,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外冶金界的“钨/钼分离”技术难题。该成果目前在我国钨冶金企业推广面达96%以上,覆盖75%的生产能力。由他领军研究的“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突破了国内外长期认为白钨矿不能碱分解的理论禁锢,解决了我国钨资源的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问题,确保了我国钨资源使用年限由原来的不足5年延长到25年以上,生产的系列高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1994年3月创立,每年奖励在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等十大领域中最优秀、取得突出科技贡献的中国科技人才,被誉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诺贝尔”奖。20年来,已奖励了1100位优秀科技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