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能源管理体系地方标准在长沙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严欢 2014-09-29 18: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湖南省质监局在长沙发布由长沙市能源局提出及参与编制的全国首个能源管理体系地方标准。)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彭双林)长沙市节能工作在全国一直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然而目前随着节能潜力和空间的日益缩小,长沙遭遇节能瓶颈。为挖掘节能潜力,创新节能管理工作,长沙市能源局想到了提出和建立能源管理体系。
  
  29日,由长沙市能源局提出,长沙市能源局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公司共同合作编制的湖南省地方标准《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在长沙发布。
  
  此标准是全国首个能源管理体系地方标准。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
  
  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委员,长沙市能源局书记、局长缪晨光介绍,此标准是将过去较为分散的节能手段统筹起来,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格局,可以实现能源绩效从单一节能到系统节能的实质性转变,产生1+1>2的效应。
  
  相比相关国家标准内容,此标准更丰富、细致,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是能源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的重要标准工具。
  
  长沙市先行先试,长沙市能源局选取了山河智能、中南大学、长沙新奥热力有限公司、湖南省儿童医院4家单位进行能源管理体系试点。
  
  2014年,山河智能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预计同比下降7.38%,超过历年的下降幅度,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工作的回报远大于投入。
  
  山河智能副总裁张云龙说,能源管理体系是企业所有节能工作的“总调度”,是能源管理部门、人员、设施、制度的“核心软件”。山河智能在连年实施节能技改、单位产值能耗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情况下,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实施,仍能从生产调度、作业精度、产品设计、部件采购等方面精心挖掘节能潜力,强化节能责任机构,将目标指标层层细化分解到部门、车间和岗位,实现人人有责、群策群力的局面。
  
  下一步,长沙市能源局将出台相应的能源管理体系推广实施政策,在全市重点用能单位中逐步推荐实施。
  
  年用能在2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长沙共334家。缪晨光介绍,长沙市能源局初步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60~100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争取在“十三五”末全面完成长沙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届时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体系实施运行情况进行审核验收评价考核,对推动这项工作积极主动、体系建设评价优秀的单位将给予政策上,特别是专项资金上面的支持。
  
  湖南省发改委表示,推广应用该标准,是加快湖南省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深挖节能空间,形成节能长效机制,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责任,为“十三五”节能工作局面打下良好基础的重要抓手。
  
  长沙的国家级园区及重点用能单位代表与会。
  
  相关链接:
  
  作为节能管理工具,能源管理体系近年来在国内外发展方兴未艾。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2011年推出了ISO0001标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于2012年推出了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要求》第二版标准。
  
  重点用能单位建设能源管理体系,是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核心内容。全国共计1.7万家年用能规模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参与了此项行动。湖南省共有537家企事业单位被列入该行动计划。
  
  为引导“万家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国家发改委、认监委多次发文加强万家企业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发布认证规则和评价办法,推出多个行业的认证实施规则和实施指引,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评估工作。
  
  2014年5月,国务院下发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持续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动建立能源管理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