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成水利风景区64家 人水和谐发展以保护为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彭双林 编辑:唐小慧 2014-08-29 09: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水利风景区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28日在耒阳举行。

((湖南省水利风景区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28日在耒阳举行。)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跃生要求各水利风景区在创建过程中,多借鉴学习省外及国外的先进经验。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跃生要求各水利风景区在创建过程中,多借鉴学习省外及国外的先进经验。)

  红网耒阳8月28日讯(记者 彭双林)湖南目前已经建成64家水利风景区,形成涵盖全省的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保持的水利风景区群落。
  
  然而,水利风景区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28日,在湖南省水利风景区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上,湖南省水利厅综合事业局局长王积建要求,各水利风景区在发展创建过程中,坚持人水和谐,保护为主。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跃生,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唐少华参加会议,省水利厅综合事业局副局长曾超海通报了近年来湖南省水利风景区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省水利厅综合事业局副局长王玉成主持会议。
  
  数量与质量并趋向好
  
  近年来,湖南在水利风景区创建过程中,坚持人水和谐发展理念,一手抓建设与发展,一手抓管理与提质,湖南省水利风景区呈现出规模数量逐步增大,类型结构不断优化,景区品质稳步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
  
  去年湖南有柳叶湖等3家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洋湖湿地等7家景区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今年6月水利部专家组对申报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清水湖和韶山灌区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价,对景区的品质以及申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湖南省水利风景区建设自2003年开始起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建成64家水利风景区,形成涵盖全省的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保持的水利风景区群落。在推动水利经济转型、区域经济发展、现代水利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水利风景区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了质量不高、投入不足、发展滞后、基建设施较为落后等各种问题,对此,湖南省水利厅贯彻落实水利部相关意见,建立动态监管和退出机制,促进水利风景区良性发展,今年湖南省水利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水利风景区复查工作。水利部景区办与湖南省水利厅联合派出专家组,赴长沙、株洲、衡阳、湘潭、娄底、怀化、张家界等地市开展了第一批6个国家水利风景区现场复查,同时,湖南省水利厅还开展了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的现场复查。
  
  通过复查,了解掌握了水利风景区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水利风景区的动态监管工作机制的建立和以后的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今年6月在水利部景区办组织的水利风景区动态监管研讨会上,湖南省水利厅综合事业局就湖南省的水利风景区动态监管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近年湖南省水利厅综合事业局还加大了宣传力度及培训力度,注重培训实效。同时在建立水利风景区激励机制上作了一些开创性工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均有所突破,提升各地进行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目前,第一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长沙、郴州两市的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株洲市、芷江县、凤凰县成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发展存不足
  
  目前湖南省大部分水利风景区依托水库或电站开发建设,景区管理机构是以水库管理所、电站为主体,其性质多是公益或准公益为主的自收自支或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收入除用于正常运转外,无力进行景区开发建设,加之缺乏相关管理经验和人才,经营较困难。
  
  此外,还存在个别单位不重视景区建设和发展,部分景区宣传不够,社会知名度低以及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
  
  对此,曾超海表示,湖南省水利厅综合事业局将继续作好水利风景区的评审和推荐工作、复查工作以及宣传培训工作,继续完善水利风景区的激励机制建设,同时继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十三五”湖南省水利经济和水利风景区规划编制工作。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乃至今后一定时期内促使湖南省水利向现代、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实现湖南省“四化两型”战略的重要工作之一。湖南省水利厅除继续指导长沙市、郴州市、株洲市、凤凰县、芷江县五个市县抓好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外,将在全省适时开展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
  
  名词解释——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水利风景区在维护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诸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功能作用。加强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与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