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高速路”的守护者:蹲守预防外力破坏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枫 编辑:彭双林 2014-08-12 21: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8月12日讯(通讯员 易枫)近日,高温烈日下,刘庆国和同事李威强在沅陵县凉水井镇的水果蔬菜基地“扎营”了,他们是国网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特高压三班的巡线员,要蹲守此地守护±800千伏宾金线这条特高压直流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800千伏宾金线是途径湖南“西电东送”的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之一,线路将来自四川宜宾的清洁水电送往浙江金华,对保障西南水电大规模送出和华东负荷中心的电力可靠供应,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负责贵州和湖南两省境内线路的运维工作。
  
  而沅陵县凉水井镇水果蔬菜基地为沅陵县凉水井镇政府2014年招商引资项目,占地270亩,主要种植西瓜。“水果蔬菜基地的50处薄膜大棚在宾金线的1342号杆塔及1344号杆塔中间及线路两侧,如果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极有可能将薄膜吹向导线,这将对电网线路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刘庆国和同事李威强的工作任务就是解决蔬菜大棚漂浮物隐患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为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刘庆国和李威强每天需对水果蔬菜大棚巡视3次以上,观察有无大棚漂浮物,并在每天上午9点、中午13点和下午17点三个时段对大棚附近的导线情况进行拍照,同时向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报告现场情况及相关险情。进入高温高负荷时段以来,陪伴电力工人的只有观测仪器、铁塔、一顶绿色小帐篷和蚊虫。他们将在这里日夜坚守,直到大棚全部拆除。
  
  “目前,我们班组不仅采取全天现场蹲守监控、宣传电力保护知识、装设警示牌,加固大棚及属地化供电所协作保电等有力措施,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商,将水果蔬菜基地迁移出线路保护范围。”刘庆国介绍说。
  
  帐篷里摆放着简单的日常生活用品、药品和食品,刘庆国和同事坐在帐篷里记录着之前观测的数据。他说,工作繁忙的时候,吃点泡面和干粮。不忙时,到最近的农户借地洗澡。
  
  “巡线工作看似简单,但不能出一点差错,尤其在迎峰度夏期间。”刘庆国说,他几乎每晚都给妻子打电话,询问儿子的情况,儿子才9个月,他已经155天没回家了。

  “平常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手机,看看妻子和儿子的照片,现在我儿子会叫爸爸了,妻子一个女人在家撑起了一片天,特别不容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