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发电厂大修四号机组 助力节能降耗

来源:红网 作者:成珍 编辑:彭双林 2014-08-12 21: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成珍 耒阳报道

    今年上半年,耒阳发电厂坚持“价值思维 效益导向”的理念,利用四号机组大修机会,制定机组节能降耗行动计划,实施汽轮机通流改造等重大节能技改项目,加强机组节能项目过程管控,明确责任,落实奖惩,在提高机组可靠性的同时,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增效益的年度目标。
  
  全面摸排做好计划。耒阳发电厂在四号机组停机前,会同相关部门对影响机组能耗的问题分专业进行全面摸排,确认影响锅炉效率、汽机热耗率、厂用电率等能耗指标的问题,制定四号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低温省煤器及其配套改造、四号炉电除尘改造、四号炉低氮燃烧器改造等重大节能减排改造工程以及内漏阀门治理、热力系统保温检查、锅炉四管受热面防磨防爆全面检查等节能大修项目,制定《重大节能改造项目进度预排表》,以项目定措施,做好进度、工序、时间的安排,确保节能技改项目按期完工。
  
  过程管控保证质量。厂修前,耒阳电厂对重大技改项目的相关技术标准进行了学习培训及考试,提高相关人员技术水平;分专业制定《机组节能项目过程管理项目表》,明确各专业节能项目的每道工序、检修责任人、设备质量验收人及节能督查人,明确节能项目大修过程中质量管理的组织、职责及工作程序;以《检修作业文件包检查考核细则》为标准,成立专项检查小组,专人负责现场跟踪、检查,确保各节能技改项目严格按照作业文件包要求执行到位,日检查,周总结,修后试验确认效果,及时查找问题,落实整改,确保节能技改项目质量的可控、在控。
  
  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对8个重大节能项目制定了质量跟踪计划,指定项目负责人和督查人;以《四号机组大修管理考核办法》为标准,明确大修各级项目负责人、质量验收人的质量责任与考核金额;分专业制定机组修后热耗率目标、锅炉效率目标的基准值、目标值、创新值,以及主要可控指标的目标值,对各专业相关负责人以目标倒逼责任,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施修后责任追究,以保证节能技改项目质量、工期,确保四号机组修后供电煤耗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排放全部合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