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公司成功研发新设备 助力川藏联网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唐小慧 实习生 李奕佳 2014-08-04 16: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巴塘8月4日讯(通讯员 谢家威)近日,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川藏联网工程包10施工段项目部的技术研究人员对新研发的设备进行了实地测试。新设备不仅重量轻,而且能提高施工效率。
  
  湖南送变电公司承建的包10施工段高山峡谷众多,地质条件复杂,交通运输极端困难。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恶劣多变、紫外线辐射强。极度恶劣的施工环境,致使工作人员高原反应强烈,劳动能力大幅下降,机械设备严重降效,这段线路的施工与运行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为了攻克气候与地形给施工带来的技术难关,自湖南送变电包10标段项目部施工以来,项目部人员便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发挥群众智慧,结合施工环境及人员特点,研发了碳纤维轻型复合抱杆,并创新的引用轻型液压机用于包10施工段的组塔与放线施工任务中。
  
  在高强度的创新作业下,技术人员的废纸箱里的废弃图纸已叠至一米多高。通过反复的现场测试应用,项目部人员研发的碳纤维轻型复合抱杆已然具备了普通抱杆所不具备的高比强度、高比模量、耐疲劳、耐磨擦、抗磨损、耐腐蚀性和热膨胀系数小等技术优点。而创新引进的轻型便携电池式液压设备总重量仅为常规液压设备的60%左右,施工灵活且可一人背带,从而也从根本上实现了藏区高海拔施工建设效率质的飞跃。
  
  “这两项创新是全体项目部人员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标段施工建设的安全质量的有力保障。”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碳纤维轻型复合抱杆的研发属国际创新水准,而轻型便携电池式液压设备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的使用也属国内领先的技术运用,这两项创新的应用与推广也将大大加快藏区工程建设进度,为早日实现藏区光明奠定了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