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耒阳发电厂加强技术创新 节能降耗见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唐棣华 编辑:唐小慧 实习生 李奕佳 2014-07-25 19: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唐棣华 衡阳报道
  
  2014年上半年,耒阳发电厂在节能减排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有效地降低了四台机组的单机煤耗。
  
  四台机组中,1、2号机组是两台服役近三十年的200MW老机组,煤耗分别下降了0.87克/千瓦时、4.84克/千瓦时,而3、4号机组是投产十一年的300MW机组,则分别下降了4.91克/千瓦时、1.25克/千瓦时,3号机组煤耗降至326克/千瓦时,优于区域内同类机组,创历史最好水平。
  
  优化运行降能耗

  
  由于湖南“水火”格局特殊,湖南火电长期承担为水电调峰的责任,负荷时高时低。火电机组频繁启停调峰或长期低负荷运转,火电企业成本及安全运行风险增加。
  
  为了保证火电机组的经济运行,耒阳发电厂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究了机组电量结构、机组负荷率与全厂供电煤耗之间的关系,确定了以保两台300MW机组大机组负荷率,调整机组电量结构为目标的节能降耗手段,做到指标可控。
  
  通过几年的实际操作,发电部运行人员更是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配煤掺烧和燃烧调整进一步将200MW机组稳燃负荷压低至60%左右,并要求在300MW机组未带满情况下,200MW机组只能带最低稳燃负荷。
  
  这使得300MW机组能够尽量多的维持经济负荷区间运行,同时充分利用200MW机组中储式制粉系统特点在低负荷区间只维持两套制粉系统运行,全厂制粉系统耗电率很好地控制在2.02%,同比2013年下降0.26%,从而起到了降低全厂能耗的作用。
  
  配煤掺烧控标单
  
  耒阳发电厂一直高度重视配煤掺烧工作,从原煤采购、配煤掺烧比例、掺配方式上进行突破,尽最大可能降低发电成本。
  
  在取料配料过程中,燃运部要严格按照“以电定配”原则分时段、分负荷区间实施精确配煤,既满足低负荷锅炉稳燃需要,又能根据各煤种混煤特点有的放矢地控制锅炉燃烧指标。
  
  由于全面推进配煤掺烧工作,上半年耒阳发电厂锅炉助燃油同比下降1.94吨/亿千瓦时,锅炉飞灰含碳下降1.81%,创造了燃用低挥发份无烟煤机组的优秀水平,同时通过大量掺配劣质煤种,拉低入炉煤标单5元/吨左右,创造直接效益近300多万元。
  
  强化管理优指标
  
  耒阳发电厂大力健全节能规章制度,完善能源统计数据和台账,提高节能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尤其是今年以来,把规范运行操作、提高运行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操作水平作为切入点,耒阳发电厂主要小指标持续优化,其中机组真空度,真空严密性指标均创近年新高,空预器漏风率实现了达标。
  
  耒阳发电厂还大力开展阀门内漏治理,对不具备修复价值的内漏阀门予以更换,尤其是热力系统阀门通过近一年的治理实现了四台机组热力系统阀门零内漏的目标,大大降低了凝汽器热负荷,提高了凝汽器的真空度,有效降低了机组供电煤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