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全员出动抗洪救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 张建生 石杨慧 熊之焰 邓冰 编辑:唐小慧 实习生 李奕佳 2014-07-25 19: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杨杰 张建生 石杨慧 熊之焰 邓冰 湘西报道
  
  7月14日起,湘西凤凰县连降暴雨,平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沱江河水暴涨。15日上午,洪峰与强降雨叠加,迅速席卷而下,景区内的风雨桥瞬间垮塌,核心景区全部关闭,凤凰古城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特大洪灾导致凤凰县损失严重,全县紧急转移居民和游客12万人,受灾商铺近4000家,受灾人口达19.8万人,因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
  
  人身触电伤亡事故为零
  
  面对灾情,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启动防汛橙色Ⅱ级响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即将到来的更大一轮暴雨,启动抗洪保电紧急预案。
  
  7月15日8点,接凤凰县委县政府通知,凤凰县供电公司紧急拉停向凤凰县城供电的10条电力线路。应急抢修人员兵分几路,冒着瓢泼大雨对供电设备进行停电操作,及时排除可能造成人身事故的设备安全隐患。由于反应迅速,虽然沱江沿河电力设施全部被洪水淹没,但没有发生一起人身触电伤亡事故。
  
  晚上11点,洪水还未完全退去,配电运检班抢修人员开始对金水桥台区进行复电操作。面对大家的疑惑,班长龙小明耐心的解释:“我们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线路供电了。现在正在对10千伏桐冷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没问题的话可以马上恢复。这台变压器我们先暂时把刀闸拉开,通过其他变压器给你们供电,请大家放心。”
  
  连夜抢修专变保障居民用水
  
  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党委向员工发出号令,要求全体员工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
  
  7月16日,凤凰古城依旧暴雨倾盆。凌晨2点30分,巡查人员发现10千伏桐冷线38号杆附近路基开裂,抢险人员迅速赶至现场。为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决定用吊车临时固定电杆,组织共产党员突击队冒雨登杆拆除导线。
  
  直到下午4点30分,双回路导线被解开。随着电杆被缓缓放平,现场抢修人员提到嗓子眼的心才慢慢落下。又过了一个小时,该线路成功恢复供电。
  
  洪水之中除了道路上的电力设施被破坏,凤凰县自来水厂也被洪水淹没。供水中断,受灾群众面对着满屋的淤泥,满身的泥水却无计可施。16日晚上9点,国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自来水厂紧急抢修一台供电专变,投运泵房一间,县城50%用户恢复供水。
  
  第二天早上,洪水渐退,蹲守在自来水厂的党员服务队迅速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及时修复水厂受损电力设备。截至21日早上8点,水厂各项设备修复完毕,凤凰全城恢复供水,干净、卫生、充足的自来水源源不断的流进千家万户。
  
  灾后重建工作有条不紊
  
  灾情的严重让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迅速组织专家组,连夜冒雨驱车数百公里奔赴凤凰指导抗洪救灾工作,紧急调配救灾物资,表计、表箱、分接箱等抢修急需物资送达抢修现场。
  
  7月19日,洪水逐渐退去,河道两岸的路灯已被洪水冲的七零八落,沿河两岸居民纷纷返回家中清理现场,路上堆放了大量浸泡后的沙发、家具,灾后重建人员在河两岸狭窄、凌乱的小道上穿梭,夜间沿河两岸的照明便成了供电公司的首要任务。
  
  在电力员工的努力下,沿河临时路灯一盏一盏亮起来了。商户李先生主动为安装临时路灯的电力工人递上矿泉水:“家里线路全部被水浸泡了,有个路灯,晚上清理打扫就方便多啦!”
  
  截至19日晚上8点,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共出动抢修队伍72支、人员1456人、车辆187台,更换分接箱14台、配变3台、紧急修复箱式变2台,更换低压线路1万3千余米,完成县城及近郊更换用户计量装置3700余套,10千伏及低压主干线全部恢复送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