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电网人吴峰:用生命呵护万家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枫 编辑:闵美颖 2014-06-06 15: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李绍斌 陈锎 衡阳报道
  
  一个帆布工具包,一双胶鞋,一件蓝灰色的工作服,陪着他在这360余公里的巡线路上往返了三十多个春夏秋冬,穿越过数不清的风屏雨障,踏平过数不清的野草深棘,翻越过数不清的艰山险水,勘察过数不清次数的铁塔银线,解决了大大小小各种缺陷隐患……他是深山里的电力卫士,他是同事眼中的活导航,他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他就是国网衡南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吴峰。
  
  2014年4月14日,这个一直忙碌在巡线路上,从不停步的输电运检班班长,在班里最后一次布置完本周工作后,突然一声惊叫:“哎呀,我头充血了!”紧接着,便瘫倒在地,双目紧闭,脸色苍白。一天后,因抢救无效,48岁的吴峰带着对工作、对同事、对家人的无限眷恋,永远的走了,他从不停歇的脚步,最终停在了他挚爱的电力事业上……
  
  深山流动的“电力卫士”
  
  输电运检是电力行业里最为辛苦,最为枯燥,却又及其重要、责任重大的工种。自1983年进入衡南县公司开始,吴峰便与输电运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担任过生产调度科线路班班长和输电运检班班长。输电运检班担负衡南县域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计369公里的运行维护和检修任务,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是事关维系千家万户光明的大事。而衡南地区地处丘陵,70%以上的线路是架在跨越高山丛林的地方,而在这条外人看来难以想象的艰辛的巡线之路,吴峰一走,就是31年。
  
  衡南县输电运检班只有6名员工,平均年龄却达到53岁,早已过不惑之年的吴峰在班里还算是“年轻”的,而他也时刻把自己当做“年轻人”来对待。369公里的线路,平均每月需要巡视一次,平摊到每个人便是50多公里,这50多公里听着不算什么,可真的走起来却异常辛苦,两基杆塔看上去只有50米远,可往往从一基杆塔巡视到另一基杆塔却要翻越一座山头,好几个小时才能到。遇上像35千伏花丫线这样的线路,山高过六七百米,陡坡能达到50度,即使晴好天气也需要四驱的越野车才能勉强攀爬,遇上雨雪天气,只能靠人力攀爬来进行线路的抢修维护。而身为班长的吴峰,总是带头挑选这样较为难走的线路和工作,他常说,“我‘年轻’些嘛,又是班长,这些地方,我不走谁走!”
  
  2008年元月,整个湘南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数不清的电力设施在冰魔的摧残至下遭遇重创。倒杆、倒塔,停电……衡阳电网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整个衡南地区几乎全县停电。线路犹如电网的血脉,要尽早恢复供电,输电运检工作无疑是抗击冰魔中最为重要、也是最为艰辛的一个环节。面对着黑夜到来不再明亮、也不再温暖的县城,吴峰心急如焚,带着整个输电运检班不分昼夜的坚守在一线,组织抢修,甚至常常彻夜不眠。在那段抗冰抢险的日子里,没有热水,也没有任何的取暖设施。连续的工作,让吴峰的手脚早已冻得麻木,甚至因手套结冰脱下时把皮肤撕破了,都没有知觉,只能看见一片殷红……饿了,没有热汤热饭,只能干啃几袋方便面填填肚子,又立刻投入到抢修当中……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吴峰带着输电运检班咬着牙除冰、抗冰、抢险、抢修,与冰雪斗争,誓保电网,用非同寻常的毅力和决心,为百姓尽早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县城通电的那一天,吴峰几乎快累倒在岗位上,可当见到黑夜再次被灯火点亮时,疲惫不堪的吴峰却在二十多天里第一次露出了笑脸……正是因为他这样不屈不挠、不畏艰险的精神,当年12月,吴峰荣获湖南省电力公司抗冰救灾一等功。
  
  熬过严冬又是酷暑,越是极端的天气,往往越是输电运检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候。2013年夏天,整个衡阳地区面临重大干旱,电网的稳定对百姓的生活至关重要。吴峰同志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带着输电运检班几乎天天都出没在深山里,清理障碍,巡视隐患,消除缺陷。受连续的高温巡视、作业影响,当巡视35千伏栗近线时,山中闷热难当,吴峰因体力不支而中暑。看着他苍白的脸色,众人突然意识到,这个一向自诩“年轻人”的吴班长其实也不是钢铁打造的,常年的野外作业、风吹日晒早已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老得许多。醒来后,大伙都劝他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再出外勤,可他却急道,“我不去怎么行!这么热的天气,电网一点毛病都不能出,我的线路必须我自己把它巡视完!”不顾众人的劝阻,吴峰背起工具包,又踏上了巡线的路。
  
  吴峰有句名言,“所有的路都是人走出来,只不过我们输电人走的路比常人要更辛苦但更意义重大些,只要想着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在往保障衡南电网安全稳定、维系百姓光明的目标迈去,就觉得脚下这路不能停下!”在吴峰的带领下,衡南的输电线路就如畅通的脉络支撑着整个衡南电网持续安全稳定运行,近年来从未出现由于线路故障而造成的停电和事故,多次受到省公司和衡阳公司的表扬。
  
  同事眼中的“活导航”
  
  输电运检工作说穿了,就是一份行在路上的工作。路与线总是紧密相连,路的畅通是维护线的安全运行的保障。熟悉吴峰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外号,叫“活导航”。一条线路下面,哪里跨村组,哪里跨桥梁,哪里跨河流,哪里树竹茂密,哪里需要防外力破坏,哪里有坟堆需要防山火……吴峰就像在心里装了一张电子地图般一清二楚。
  
  输电运检班的陈雅卿说,“我们吴班长每次布置工作任务的时候,就像一个活的‘GPS’,哪里需要重点巡视,哪里需要马上处理,他都如数家珍,听他指派,从来不会出错,让人不得不服!”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当中的精准离不开平日的累积,就在吴峰同志离开后,他的夫人周青整理丈夫遗物时,一本厚厚的工作日记详细记录了每一次巡线时走过的道路,遇到的状况:“35千伏井鸡线#028-#044杆段路况复杂,需及时清理巡线道……”“110千伏麻云线#047-#051号杆注意有山坟,需注意山火隐患……”周青泪流满面的翻看着丈夫留下给她不多的这本纪念物,说道,“他这个人,眼里只有工作,平时在单位忙完了,回家还得继续忙,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笑着跟你说‘让我忙完这一点’,可是,从来也没看他真的‘忙完了这一点’!……”
  
  作为班长,吴峰不仅对个人业务能力要求拔尖,同时在班组管理上也尽职尽责、一刻不放松。他担任输电运检班班长以来,利用自己平日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建立健全了衡南公司线路一览表,并完善了所有线路的参数、图纸的档案,将自己脑中的活导航,变成了人人可参考,人人可学用的实体教材。除此之外,他注重班组的精细化、精益化管理,在班组落实设备主人制,做到每个设备有人管,每条线路有人查,在他的管理和带领之下,衡南输电运检班多次荣获省公司先进班组,成为县公司输电运检业务中的佼佼者,而他本人也凭借这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卓越的工作表现屡次荣获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在做好内部管理的同时,输电运检工作离不开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特别是在劝阻山火、砍伐树竹上面,常常会遇到一些阻力,面对这些问题,作为班长的吴峰总是用他特有的耐心、包容心、责任心无数次的化解难题。
  
  同事杨承新回忆起吴峰时向大家谈到一件事情:有一回去110千伏真云线巡视线路时,在008#杆下发现了一片楠竹,春天的楠竹常常一个晚上可以长一两米,只要一碰到线路就会引起跳闸,一大片的楠竹无疑对真云线的安全形成了极大的隐患。为了确保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吴峰决定将这片楠竹砍掉,可楠竹的主人却死活都不同意。吴峰没有气馁,几个小时的软磨硬泡,不停的讲道理、谈感情,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春季不热的天气里,吴峰却说出了一头的大汗,终于用诚意将楠竹的主人打动了!对方敬佩的说道,“同志,你对工作确实有耐心,负责任,我服了,这片竹子,你砍吧!”
  
  正是这种在工作中不怕苦、耐得烦、肯钻研的精神,让衡南县公司的工会干事王元诚评价吴峰为:“三心三严”的好同志,即责任心、奉献心、包容心和对自己严、对工作严、对培训严。办公室主任左云辉说,吴峰同志现在虽然走了,可工作中生活中,他却好像还在一样,大家伙总忍不住想念他,谈起他,也许是因为他的精神早已扎根在所有人的心中了。
  
  家人眼中的“难守信”
  
  如果说,在同事眼中,吴峰是一个随找随到,在工作中从不缺席的人,可在家人眼中,他却是一个“不守信用”的儿子、丈夫和兄长。
  
  孝顺的吴峰是家中的长子,一直与年迈的母亲同住,一天晚上,母亲感到身体不适,便对他说,“儿子啊,我觉得似乎不太舒服,明天陪我去县里的医院看看吧。”吴峰心疼的连忙答应,可到了约定的第二天早上,单位的电话却通知他:35千伏花丫线出现覆冰情况,时值接近年关,必须紧急处理,否则会给电网带来难以预估的影响。知子莫如母,一看儿子焦急的神色,吴家妈妈马上就估计到,一定是单位有什么事又需要他了,深明大义的母亲安抚到吴峰道,“儿啊,单位有事就去吧,妈这里,有小青(吴峰爱人)陪着就行了,妈知道你放心不下工作,放心不下电网的安全!”母亲的理解和宽容让吴峰几乎愧疚的流下泪来,作为一个儿子,他又一次对母亲“失信”了。每当提起此事,吴峰总是倍感自责。
  
  吴峰的妻子周青谈起这个总是不着家的丈夫,心里是又敬佩又心疼。“人家过年过节的都是一家团圆,只有他,越是过节越是往外跑得勤,不想让他走,可看着他那着急得不得了的样子,又不得不让他走,这么多年,家里的事情从来没管过,一门心思就是扑在工作上!”
  
  2009年大年三十晚,难得能歇息一下的吴峰早已答应了妻子,陪着家人一块吃团圆饭,过个好年。贤惠的妻子为此好好地忙碌张罗了一番,做了许多平日里吴峰爱吃的菜,就像好好慰劳一下平日辛苦工作的丈夫。可饭碗才刚刚端起来,电话又来了,35千伏栗近线因春节激增的用电负荷出现故障,突然断电,需要紧急处理。正值春节,千家万户都等着在一刻共聚天伦,停电无疑会给居民百姓造成极大的影响。没有时间犹豫,抢修如抢险,放下电话的吴峰来不及品尝妻子特意为他做的这一桌好菜,也不忍看家人失落的表情,提着工具包,就冲到了故障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抢修,故障排除,供电恢复,明亮的灯泡再次在居民用户家中点亮,鞭炮声声诉说着节日里的温情和喜悦,可身为输电运检班长的吴峰却又一次面对深爱他的妻子,成了“失信”的丈夫。
  
  吴峰的妹妹吴丽萍也是公司的一名普通财务人员,兄妹俩感情甚笃,大约从2011年开始,吴丽萍每次见到哥哥吴峰,便经常听他谈起“时不时总是头疼。”心疼哥哥的吴丽萍觉得不对劲,劝他去医院做个详细检查,仔细看看。面对妹妹的关心,吴峰总是笑着答应道,“好好好,有空就去看。”可一面对工作,他就把看病承诺抛到了九霄云外。就在最后一次发病的前几天,他还一边嚷嚷着头痛,一边不顾众人的劝阻,坚持带病出去巡线工作,可谁也没料到,这一次,吴峰“失信”的不仅是对妹妹的承诺,还有自己的生命……
  
  吴峰走了,他将整个生命燃烧在了电力事业上,奉献给了他热爱着的输电运检工作,是他,用生命维系起了整个衡南电网的线路通畅,维系起了千家万户的光明与温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