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石门发电公司夯实安全基础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许凡帆 编辑:严欢 2014-05-16 20: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许凡帆 常德 报道

  大唐石门发电公司在保持连续三年机组“零非停”、“四管零泄漏”、“锅炉零灭火”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继续深化“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设备综合治理,优化机组经济运行,全力节能减排,在谋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落实责任机制,齐抓共管编制“安全网”。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每年年初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时,把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责任、技术责任、监督责任、现场责任等全部落实到岗,明确到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凡事有人关注、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从加大日常安全生产的治理整顿力度入手,扎实开展“三讲一落实”活动,加大“两票”检查管理力度,严格抓实“二十五项反措”,筑牢安全生产基石。该公司通过建立健全各级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对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逐步构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截至5月15日,该公司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3815天。

  加强检修质量,提升可靠性管理水平。该公司注重加强检修全过程管理,切实做好“修前整体策划、修中质量控制、修后效果评估”三个环节,提高各级人员对可靠性管理工作的重视,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努力,提升设备可靠性管理水平。定期开展缺陷分析,以消除同类型反复出现缺陷为突破口,一方面提高消缺质量,另一方面加强分析,做好同类设备的缺陷预防。加强设备定期维护,认真落实设备的定期检查、定期保养、定期试验与技术监控工作,提高技术监控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健全了“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长效机制,提高企业安全基础保障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

  优化机组运行,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该公司千方百计抢电量的基础上,力求“度电生效”,认真优化机组运行方式,积极开展主机、辅机、公用系统等运行优化试验,确定不同负荷下最佳运行方式,确保每发一度电都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持续开展能效对标,通过开展值际、班组、专业、机组之间的优化运行竞赛,消除运行偏差,利用耗差平台强化绩效管理,及时查找影响机组效率因素,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可控在控。同时合理安排库存和燃料结构,加强煤场管理,根据各种燃煤热值及挥发份等情况,对煤种进行细化分类,对煤炭进行科学堆放,减少堆放热值损失。充分进行掺烧煤种的经济性对比分析,细化配煤掺烧措施,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该公司还扎实开展经济性评价自查工作,通过排查问题、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建立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着力节能减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该公司坚持既要多发电发好电,全力支援地方经济发展,又要厉行节能减排,坚定不移地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在近年来经营局面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该公司依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脱硝脱硫改造、干除灰系统改造、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电除尘系统改造等工程。自2007年12月通过湖南省环保局组织的竣工验收以来,该公司1、2号机组脱硫投入率达99%以上,综合脱硫效率均达到91%以上。脱硫装置运行至今,该公司累计减排二氧化硫11万多吨。该公司聚焦技术革新,强化节能挖潜,机组冷态启动用油持续下降,从常规的30吨稳定控制在18吨以下,2013年已降至9.2吨;供电煤耗持续改善,自2008年以来已下降11克/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2万多吨。目前,该公司1号机组脱硝改造和脱硫增容改造正在稳步推进,预计6月底完工,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000多吨,二氧化硫的排放含量将达环保最新标准,小于200mg/Nm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