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将开放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 市场指其“甩包袱”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璐 编辑:严欢 2014-05-15 10: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网将开放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 市场指其“甩包袱”

  在中石油、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突进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这个超级垄断性集团的改革路线图也正式浮出水面。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网将分类开放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其中对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实行市场开放,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则实行投资开放,而“钱景”较好的直流特高压虽曾被考虑,但最终未能进入开放名单。

  “目前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而且按照改革的思路,上市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国网还将整合公司的上市资源,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

  但与中石油近千亿的西气东输管道资产出让相比,国网的这一改革思路让市场有些失望,上述四个开放领域盈利前景不明,有业内人士更直指其“甩包袱”,电力垄断的现状并未改变。

  混合所有制,这个在新时期顺应新的形势而提出来的概念,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在2014年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而油气、电力等行业的国企民企融合更是被寄予破垄断的厚望。

  “要么是国家放开要求逼得紧,不得不做,要么是没有大的发展前途,借此甩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如此形容国企改革路线选择背后的原因。在他看来,中石油近千亿的西气东输资产剥离属于前者,网运分开对整个油气行业的破垄断改革都有很大意义,但国网的这四个开放领域显然属于后者。

  近年来,为了降低能源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国家着力提高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比重,其中分布式电源是重中之重。

  在此要求下,去年年底国家电网发布《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承诺将提供优惠并网条件等诸多扶持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分布式电源实现并网运行1052户,装机容量73.59万千瓦,累计发电2.05亿千瓦时,自发自用电量占73.86%。

  “但是对于电网而言,分布式电源并网是一项更复杂的工作,不但有服务管理和事故责任的问题,还得投资电网改造和收购他们发的电,这样会增加公司成本投入、减少售电收益。”上述国网内部人士介绍说。

  林伯强也表示,分布式电源发展比较缓慢,现在规模还很小,而且并网目前对于国网而言没有太大利好“还不如充换电设施,起码这一市场发展起来,国网可以售电更多,但由于目前新能源车发展缓慢,国网在充换电设施建设方面已经累积了一定规模的亏损,自身负担较沉重。”

  有业内人士测算,一个包含有10台充电机的充电站,在不计算土地使用费的情况下,仅基础设施、配电设施、运营三方面的综合成本就在500万元左右。截至2013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换电站400座,交流充电桩1.9万台,只完成了2015年目标的10%。

  “未来分布式电源并网和充换电设施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的盈利模式不明,要真正发展起来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输配电等关键环节仍然控制在国网手里,我们进入始终还是要仰人鼻息。”某光伏企业担心道。

  抽水蓄能电站和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存在相同的问题。目前这两个项目投资运营主体主要为电网企业,占到总容量的90%以上。“在现在的电价模式下,这部分投资巨大但不盈利,要完成国家制定的目标就得有更多的资本参与进来。”上述国网内部人士坦言。

  据透露,分布式电源并网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将全面放开市场,谁都可以来建设运营,而抽水蓄能电站和调峰调频储能项目是电力系统重要设施,不能单独运作,只能就具体项目实行投资开放,建设、运营的主导权还是在国网。

  此外,按照改革路线图,国网还将把上市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重组整合公司上市资源,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

  事实上,从2013年起国网系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已悄然开始。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南瑞集团分别将一部分资产重组并置入各自上市公司,按照工作计划,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其整体上市。同时,山东电工电气、英大财险、长安经纪公司等具备条件的企业也将改制上市,目前山东电工电气资产重组已经完成,将有望率先上市。

  若国网系整体上市、改制上市计划得以实现,国内输变电领域A股的“两超多强”格局将重新洗牌。有分析预测,若南瑞集团整体上市,国电南瑞年营收规模将激增至200亿元左右,有望超过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业内2家巨头。(记者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