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风暴袭来 盘点近期煤电领域落马高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严欢 2014-04-22 10: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种种迹象表明,继石油行业之后,我国煤电领域正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检察机关今年初曾表示,将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

  自2013年以来,据统计,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局局长马林国、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郑煤集团董事长孟中泽、榆林能源董事长王荣泽、安徽煤田地质局原副局长丁宝军、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董事长武予鲁等均涉嫌严重违纪,或被双规,或接受组织调查,或已开除党籍。

  宋林(资料图)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2014年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举报称,宋林在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王文志称,在该起收购事件中,华润存在很多违规的地方。比如,其评估额高出原来的数十亿,提前预支收购款、收购的资产没产权、收购的煤矿过了采矿期、收购的设备老化瘫痪等等。

  资料显示,宋林于1998年获委任为华润集团董事,目前担任华润集团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亦任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宋林曾任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励致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之主席及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NextPage]

  丁宝军(资料图)

  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原副局长丁宝军被开除党籍

  2014年4月17日,安徽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查,丁宝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巨大;收受礼金;与1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

  丁宝军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丁宝军开除党籍处分,并按规定依法办理开除公职手续。

  资料显示,丁宝军,男,汉族,1962年9月生,安徽宿州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81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安徽宿州师范专科学校(今宿州学院)数学系学习。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安徽省煤田地质局水文勘探队办事员、副科长、科长。1996年9月至2002年7月,任安徽煤田地质局劳资教育部副部长、部长。2002年7月起,任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NextPage]

  崔忠省(资料图)

  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副总经理崔忠省接受调查

  2014年3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崔忠省,1962年4月出生,陕西岐山人,中共党员,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1983年7月在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勘探队参加工作;任供应科科员;1992年1月起任 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勘探队供应科副科长、综合办公室主任;1998年4月起任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勘探队副队长(副处),2001年9月起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八六队队长(处级),2011年2月起任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10月至今,任陕西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陕西省煤田地质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4年3月,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NextPage]

  闫征(资料图)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涉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3月26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闫征,曾任陕西省发改委石油天然气处处长职务。陕西省发改委2014年1月发出《关于闫征等同志岗位调整的通知》:“经委党组2014年1月23日会议研究决定:闫征同志任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能源局副局长(正处长级),免去其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油天然气处处长职务。”不过在陕西省能源局官方网站局领导栏目中,已经没有了闫征的信息

[NextPage]

  吴周春(资料图)

  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2014年2月9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吴周春是湛江人,今年63岁,1976年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系毕业,此后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1984年,吴周春33岁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全省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2003年初,吴周春被任命为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当时也是广东电网历史上缺电最严重的时期。上任3年内广东电网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

[NextPage]

  孟中泽(资料图)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12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发布消息消息称,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孟中泽,男,汉族,1963 年4月出生,河南省濮阳县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由武汉钢铁学院采矿专业毕业后到鹤壁矿务局参加工作,后在职攻读了中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鹤煤集团九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2013年12月22日,郑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中泽,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河南省纪委调查。

[NextPage]

  王荣泽(资料图)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13年10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日前,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查,王荣泽在履行榆林市榆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责,担任榆林市榆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王荣泽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王荣泽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资料显示,王荣泽,陕西神木县人,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在读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陕西劳动模范,市政协委员,市级先进工作者,榆林市榆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共榆林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榆林市优秀县级干部,高级职业经理人。2013年10月21日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NextPage]

  武予鲁(资料图)

  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被河南省纪委双规

  2013年7月29日,经河南省委同意,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由河南省纪委对其进行双规。

  资料显示,武予鲁今年58岁,为山西省襄垣县人。武予鲁曾在平顶山煤业集团工作22年,2004年任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2006年12月调任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今年年初,武予鲁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