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水电公司“一降一增”优化运行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石三中 葛倩 编辑:严欢 2014-04-10 20: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石三中 葛倩 张家界报道

  2013年以来,大唐华银张家界水电有限公司依托湖南分公司系统内大力开展的“优化运行”专项劳动竞赛平台,根据企业所管控流域内各梯级电站的不同属性特点,在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围绕“一降一增”两大主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降本增效工作,为实现来水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降”即降低发电耗水率

  耗水量是指每发一千瓦时电能所用的水量,数值越低则表示消耗越少,意味着同样多的来水能产生更多的电能。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在节水降耗上做文章,经过近十多年来电站管理运行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降低发电耗水率的有效措施。一是在运行生产人员中加大宣传力度,强调降低耗水率的重要性,通过OPL课件、班前班后会等培训方式引导学习降耗手段,提升基层一线员工的工作技能和水平。二是摸清流域内各电厂主辅设备的性能状况,在来水情况下根据不同机组的特性和主变损耗明确机组开机顺序,尽量优先开出高效率的机组,确保机组在高效区进行运行。三是加强与电网调度部门的沟通联系,根据短中期气象预报信息,合理申报、及时调整负荷曲线,使负荷申报准确率逐步接近100%。四是建立完善了拦污栅定期测量的相关制度,明确了测量责任人、测量周期,为及时清渣、减少水头损害、降低发电耗水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增”即增加水能利用率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水电厂靠天吃饭不假,但能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手段充分利用电站自有水库的库容调节能力,做到少弃水或不弃水,提高水能的利用率也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方面。该公司下辖的电站中只有鱼潭电厂属于不完全季调节型水库,具有一定的调节空间,因此该电厂是科学调度、增发电量的主战场。立足于不断精准的中长期天气预报和企业自主建立起的水情卫星测报系统,该公司在取得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对水库汛限水位实现了汛期和非汛期两个时段的动态控制,且控制水位均较电站设计初期时的数值分别提高了2.7米、4.6米,仅此一项调整就可为企业每年增加电量950万千瓦时,折合电费收入328万元。另一方面,该公司依托流域集中控制中心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在各梯级电站间切实践行好“汛前抢发、腾库迎峰,汛中稳发、听从调令,汛后拦尾、抬高水位”的24字方针政策,让一定量的来水资源在一涨一落的科学调度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纵观近十二年来的经济数据指标,以2008年为分界线,后六年的年均降雨量较前六年减少了1.3%,但发电量却增加了10.1%,如此成绩的取得与该公司多年来坚持开展优化运行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