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森林、湿地生态效益突破万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闵美颖 2014-04-01 08: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31日讯(记者 刘勇)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厅副厅长柏方敏在会上宣布,至2013年底,全省森林、湿地生态效益已经突破万亿元,总价值达10533.66亿元。
  
  其中,森林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生物储能等生态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生态效益价值8920亿元;湿地在水文调节、净化水体、固碳等方面产生了显著功效,生态效益价值1613.66亿元。
  
  据发布,2013年我省全力推进林业“十大绿色行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实现了有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同步提升,湿地资源也得到了合理的保护和利用。省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省林科院的联合监测统计显示,至2013年底,全省林业用地面积为1.937亿亩,比上年度增加39.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52%,比上年度增加0.18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4.448亿立方米,比上年度增加1589.85万立方米;湿地(不含水稻田)面积1529.65万亩,湿地保护率达60.98%。
  
  柏方敏介绍,丰富的森林和湿地资源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土生态安全,还是治理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的有效途径。森林和湿地资源能大量释放氧气、产生负氧离子,吸附粉尘,吸收二氧化硫等化学污染物,是天然的空气过滤器。因此,植树造林是“向污染宣战”的务实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