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多部门商议矿山环境污染整治 严打违法行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罗赞 编辑:严欢 2014-02-21 10: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0日讯(记者 刘容 通讯员 罗赞)继合议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后,今天上午,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又召集省政府部门,就矿山地质环境污染整治、采砂采石秩序整治和监督等展开座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9个部门参加。
  
  湖南省砂石类矿产资源丰富,截止2013年底,全省已设砂石类采矿权4472个(不含河道采砂),矿区总面积有466.3平方公里,总保有储量149.8亿吨。由于开采技术落后,采富弃贫、乱采滥挖、监管不严等,造成资源浪费,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为缓解此类问题,座谈会上,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湖南下一步将提高矿山企业准入条件,推广和应用先进采矿方法,大力开展“绿色矿山”行动,做好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矿山日常监督,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管体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强化砂石矿产统一管理,归口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减少目前多头管理现象。
  
  非法采砂淘金屡禁不止、非法砂场数量众多、采砂尾堆线长面广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据湖南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办公室统计,经过整治,目前全省拟保留合法采砂船只1497艘,尚有待处置和临时封禁采砂船1218艘,相对整治前的3701艘明显减少;尚有采砂码头2169个,较之前减少810个;各市县城区河段和重要交通要道的采砂尾堆基本清除。
  
  为确保全省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湖南省水利厅表示,今年将加大督查力度,严防涉砂违法现象反弹,将于3月15日至3月31日,开展全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验收,并进一步加大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力度,健全并落实采砂管理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
  
  湖南是全国“有色金属之乡”,矿种多、矿山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多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透露,目前,湖南省因勘查采矿活动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主要有矿山地质灾害,破坏地下水系统,污染水土环境,破坏地貌景观四种。全省有1000多个矿山因矿业活动引发了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滑坡、泥石流,占全省矿山总数的16%。每年全省矿山年排废渣近5000万吨,污染问题严重。
  
  “建议每年开展专项督查,一定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座谈会上,谈到矿区环境管理和污染整治,省国土厅一名负责人严厉说道。矿山污染如何减少减轻,该负责人建议,尽快修订《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内容作为重点,建立明确的矿山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每年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开展专项督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