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反垄断“老虎苍蝇一起打” 去年经济制裁逾31亿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编辑:彭双林 2014-02-20 10: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2月19日北京电(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都会去查处,“老虎、苍蝇”要一起打。2013年全年各级价格监管机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44万件,实施经济制裁31.25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6.3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9.07亿元,罚款15.86亿元。这是反垄断局成立30年首度罚款数超过所处理违法所得金额。

  反垄断关注民生“老虎、苍蝇一起打”

  发改委在回应反垄断“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质疑时称,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都会去查处。比如,去年旅游市场价格检查时,对三亚3个水晶店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再早些时,山东的两个医药公司垄断复方利血平原料药,影响到了上千万的患者,当时药都停供了,发改委对他们给予了严厉的处罚。“我们办的案子中也涉及到大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现在应该是‘老虎’、‘苍蝇’一起打。”许昆林说。

  许昆林表示,去年国家发改委直接处罚达到8.49亿元。对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和电商的价格欺诈问题进行了处罚,对房地产商不真实公布房源信息、不明码标价,进行了几次检查和处罚,这些措施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整个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得到了有效规范。

  许昆林告诉记者,因为我国反垄断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发改委将会更加关注民生,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

  联通电信价格垄断将被依法处理

  对于电信联通价格垄断案调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开始调查。两公司分别报告了2012和2013年的整改进展,去年12月23日和今年1月7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提交最新整改情况。

  许昆林介绍,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开展历时一年左右的调查,主要调查中国电信以过高价格变相拒绝与中国铁通交易;垄断中国互联网基础网络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实行价格歧视的问题。调查同时发现,两大公司之间没有实现充分互联互通,导致相关市场缺乏竞争,增加了相关互联网的服务成本,影响了访问速度。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对两公司是否完全履行整改承诺、相关整改措施是否消除涉嫌垄断行为后果等情况进行评估,并将根据评估结果,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举报特大违法行为线索最高可奖一万元

  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在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对举报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提高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标准,从原来最高奖励2000元,提高到奖励5000元,举报特别重大的违法行为线索的最高可以提高到一万元。

  张光远称,我们现在正在建设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根据信息系统建设相配套也修改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处理规定》。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全国联网之后,各级价格监管部门通过电子化、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提升群众价格举报效率。

  据了解,根据目前发改委举报规定要求,价格主管部门在接到举报之后的七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如果转办的话也是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举报信息系统建成以后,举报人可以随时按照举报的编码进行查询,公开透明度会进一步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