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电力公司:科学应对雨雪冰冻 确保电网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何志强 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4-02-18 11: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何志强 张朝晖 长沙报道
  
  截至2月13日,湖南电网共有35千伏以上391条线路先后发生过覆冰,平均厚度5~6毫米,最大厚度23.5毫米;共计对76条次线路采取短路融冰或负荷融冰,对53条次农配网10千伏线路开展停电人工除冰,第一时间消除雨雪冰冻对电网和设备的威胁,确保了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湖南电网最大负荷接近2000万千瓦、日用电量维持在3.5亿千瓦时以上,库存电煤320万吨。综合分析,当前全省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完善应急组织 科学预测预警
  
  湖南电网是国家电网最南端,湖南电网最大的自然灾害是冰灾。2008年遭受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后,湖南省电力公司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国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科学高效建设应急处置体系,成功应对了近年来的多次雨雪冰冻灾害,确保了湖南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去年11月20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即召开有省经信委、湖南能监办、省气象局、全省各统调发电厂、重要用户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防冻融冰工作会议,共同总结分析上年度防冻融冰工作,安排部署防冻融冰任务。这是湖南省电力公司完善抗冰保电应急体系实际运行的缩影。
  
  2013年12月6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和江西省电力公司在两省交界处的江西萍乡联合举行了220千伏输电线路直流融冰实战演练。这是湖南、江西两公司签订应急救援协调联动协议以来,开展的首次跨省联合演练,也是未雨绸缪应对冰冻等恶劣天气考验、为确保电网安全度冬而进行的一次实战操练。
  
  2014年1月30日~2月4日,湖南在阳光明媚中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但湖南省电力公司依然保持高度警惕,抗冰保电应急体系有条不紊地运转。
  
  2月4日晚,湖南气温骤降。
  
  2月5日,湖南电网线路首次出现覆冰。
  
  2月7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布雨雪冰冻黄色III级预警。下午2:30,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亲临湖南公司指导抗冰保电。
  
  湖南省电力公司建立了雨雪冰冻预测、预警机制,为应急处置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在国网公司统一部署下,湖南省电力公司输变电设备防冰减灾技术重点实验室建立了“日地气耦合”气象分析模型,实现对气象的监测与预测,依据天气趋势及时发布长期(冬季)、中期(7天)、短期(3天)、每日雨雪冰冻滚动预报。防冻融冰领导小组,结合实验室和省气象台的专业预报,定期召开气象会商会,科学决策下阶段雨雪冰冻应急处置措施,并依据气象预测及时发布雨雪冰冻预警。
  
  强化信息收集 强化先期处置
  
  2014年1月11日,湖南电网进入“防冻融冰警戒期”后,湖南省电力公司在全省高寒山区设置1771个人工冰情监测哨,每日两次逐级报送线路覆冰情况,实现了“快速、及时、准确”。通过规范信息发布,统一信息管控,电网覆冰情况、冰灾受损数量、融冰除冰及抢建抢修信息快速报送,使湖南公司及各级应急领导小组能实时掌握电网实时灾情和设备受损情况,科学高效决策。
  
  截至2月5日前,湖南省电力公司已安装342套线路覆冰自动监测装置,实现对±800千伏跨区直流线路至10千伏高寒山区农配网输电线路等多个电压等级线路的冰情自动监测全覆盖,为冰灾的监视、分析、预警提供实时数据信息。
  
  2月7日,省电力公司发布黄色预警通知当日,国网湖南电科院即派出了7支直流融冰队伍分赴邵阳、岳阳、郴州、娄底、湘西等地区开展线路融冰工作。与此同时,14个市州供电公司利用各种高科技融冰装置,及时开展融冰作业。
  
  2月7日21:03分,娄底供电公司对覆冰10毫米的110千伏鹅长线成功实施低压交流短路融冰,打响今年湖南公司线路融冰第一枪。
  
  2月9日16:09分,邵阳供电公司对覆冰9毫米的10千伏小兰线实施融冰,厚重覆冰全部融化,一起严重危及供电的险要冰情得到了化解。这是湖南省电力公司今年首次农配网交流融冰。
  
  2月10日,湖南省电科院、邵阳供电公司使用直流融冰装置对220千伏黔平线融冰,这是湖南省电力公司220千伏主网线路今年首次融冰。
  
  2月11日下午,500千伏五民线覆冰厚度达16毫米,危及湖南主力电厂五强溪电厂送出安全,形势十分危急。湖南省电力公司防冻融冰领导小组果断决策,立即启用2013年新投运的500千伏民丰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对其融冰。12日凌晨3时40分至5时26分,经过二个多小时的融冰作业,线路覆冰全部脱落,五民线融冰完满成功。这是湖南省电力公司今年首次对500千伏线路采用直流融冰措施,有效保证了五强溪电厂电源送出通道和湖南电网安全运行。
  
  500千伏五民丰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由国网湖南防冰减灾实验室自主研制,装置容量85兆瓦,可对长度达230千米的500千伏线路实施有效融冰,是国内迄今为止容量最大的直流融冰装置。
  
  2008年以来,湖南省电力公司建设低压交流融冰电源点446个,建设高压交流融冰电源点47个;重点开发研制了交直流融冰特种装置61套,覆盖500千伏交流线路到10千伏农配网线路,实现湖南电网90%以上的110千伏~220千伏线路有融冰方案。对人工除冰方法进行了技术攻关,开发配备除冰工具。为基层单位配备线路除冰工器具和防护用具8000余套,变电热力除冰装置12套、变电除冰组合工器具及防护用具2000余套。同时编制人工除冰规程,明确停电除冰原则,指导和规范人工除冰作业。
  
  湖南省电力公司根据电网覆冰程度的不同,分层分级制定了电网抗冰应急处置策略,明确了轻度(0~3天)、中度(3~7天)、重度(7~10天)、严重(10~14天)和特别严重(14天以上)覆冰情况下,电网设备融冰、除冰的范围、方式和顺序及其他配套应急处置措施。以“电网不垮、城市(含县城和重要集镇)不黑、重要用户不停电”为目标,以输电线路融冰作为先期处置的主要手段,配合开展输电线路铁塔和变电站主设备人工除冰。
  
  科学组织筹备 加强政企协调
  
  湖南省电力公司以“提前组织、及时储备、充分保障”为要求,做好队伍和物资、装备的应急准备。
  
  分层分级成立应急抢险队伍。成立应急救援基干分队1支30人,负责先期处置;成立公司层面主网抢修队伍1支1380人,负责电网主干网架的应急抢修,及时修复损毁设施,成立各市州公司、直属电厂应急抢修队伍共计17支2800人,负责所辖范围内电网设施抢修恢复。
  
  充分储备雨雪冰冻应急装备和物资。湖南省电力公司各单位及时开展对防寒防冻生活后勤用品、人工除冰器材、抢修物资的清点,及时补充车辆防滑链条、发电机、应急照明灯具、卫星电话、融冰电缆、短路线和导线接续条等重要应急抢修物资工器具的储备,并对车辆实行了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确保处置迅速、保障充分。
  
  此外加强政企协调,以“政府协调、地方配合、企业组织”为形式,加强政企协调,强化电网、发电、用户三方合作,共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充分依托政府力量,积极开展冬季电煤调运,协调有序用电方案,并联系重要用户做好极端灾害下应急保电措施;高度重视各统调发电厂在雨雪冰冻应急处置中的作用,督促电厂及时开展各类设备的检查维护,防止出现管道、表计冻裂损坏,循环水道冻结,燃煤冻结等情况影响发电;按照“政府主导、供电企业指导、乡(镇)政府组织、村组村民参与”和“谁受益,谁出力”的原则有效开展农配网抗冰救灾工作。
  
  一方面各级单位充分沟通协调地方政府,以各级乡、镇、村以政府为主导,电力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在本省成立40000多个以行政村为主体的农配网人工除冰和应急抢修队伍。
  
  另一方面,通过通气会形式,及时将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和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在雨雪冰冻来临时,依托政府发动广大村民配合供电所一起开展人工除冰和抬杆、挖洞、抢修道路、抢运电力物资材料等生产自救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