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气温骤降 电网积极应对雨雪低温

来源:红网 作者:汤笛声 彭双林 编辑:彭双林 2014-02-08 11: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8日讯(通讯员 汤笛声 记者 彭双林)连日来,湖南境内气温骤降,湘西、湘北地区出现冰雪。为确保全省电网安全稳定,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决定从2月7日起,全省8个市州(娄底、益阳、怀化、湘西、邵阳、衡阳、郴州、永州)进入雨雪冰冻黄色(III级)预警,加强冰情监测,积极做好线路融冰、紧急抢修等准备工作,确保全省电力供应。
  
  据气象部门预测,湖南未来一周都将保持雨雪低温天气。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要求下属各单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开展防冻融冰工作。各单位要针对目前的天气变化,立即对防冻融冰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预警期间,各级单位应急指挥和防冻融冰领导小组成员必须坚守岗位,特别是各级生产主管领导、业务部领导均不得外出。

    同时,各单位要根据今年新发布的《电网抗冰应急处置策略》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变电站、重点线路的防冻融冰工作。一是跨区电网线路(江城直流、复奉直流、锦苏直流、宾金直流线路)、地区间联络线、县城间联络线、重要电源送出线路、重要用户线路及其相关变电站;二是高寒山区、微地形、微气象地区的输变配电设备;三是干弧距离不满足防冰闪要求和存在运行缺陷的设备,以及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等地区东西走向可能发生舞动的线路。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要求,加强冰情监测工作。下属单位电科院防冰减灾实验室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电网覆冰中、短期滚动预报,及时收集、通报线路覆冰情况,发布覆冰预测预警信息,上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电网信息日报;各单位人工固定和流动监视哨要到岗到位,确保各冰情监测点设备正常、信息畅通,冰情监测、汇报及时。及时开展线路融冰。所有固定式、移动式交直流融冰装置所在变电站,应做好直流融冰和交流融冰准备.同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各单位对已组建的应急抢修队伍,立即清点人数,配备好设备、车辆、材料及后勤保障物资。公司系统18支应急抢修队伍4180人以及其他应急基干分队、直流融冰队伍、各级通信应急抢修队伍、主网人工除冰队伍等在预警期间均应原地待命,确保集结迅速、反应迅速、处置迅速。
  
  截至目前,全省35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92条,其中±800千伏线路3条,±500千伏1条,500千伏交流8条,220千伏29条,110千伏25条,35千伏26条。线路平均覆冰2-3毫米,覆冰最厚9毫米。目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已对3条线路进行了融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