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层气今年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豫陕已出台强力补贴政策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程宇婕 编辑:彭双林 2014-01-31 10: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2013年我国煤层气产量138.13亿方,其中地面抽采29.26亿方,井下抽采108.87亿方。受投资力度减小影响,2013年煤层气产量增幅明显放缓。

  从2009到2012年,我国地面煤层气产量以每年5亿方左右的速度增长,由2009年的10.17亿方增长到2012年的25.73亿方;井下抽采以每年10亿方左右的速度增长,2009到2012年分别为61.72亿方、69.63亿方、85.40亿方、100.30亿方,后两年增速明显加快。

  与2012年相比,2013年地面和井下煤层气抽采量分别增长3.53亿方和8.57亿方,增幅明显下降。有专家认为,这和去年初中石油原计划在山西、陕西等地开采的2000余口煤层气井因为成本和技术原因暂时停工有关。也有专家认为,增幅下滑与具体的财政补贴标准迟迟没有出台,构造煤、软煤层和低煤阶煤层气开发技术尚未突破等多个原因有关。

  今年预计抽采量155-160亿方

  国家能源咨询委专家孙茂远预测,2014年煤层气产量增幅有望增长。首先因为煤层气地面井产量有2-3年的增长期,中石油和中联煤的一些老井产量会有明显增长,“截至去年底,煤层气共打了12500多口井,按规律来讲两三年以后会高产”;其次几年前开工建设的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保德区块今年有望迎来产量大幅增长,中联煤的柿庄南区块、华北油田长治煤层气分公司的产量也将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13年中石油抽采、利用量均为8.7亿方;中联煤抽采量8亿方左右,利用量5.9亿方;晋煤集团抽采量14亿方,利用9.8亿方。

  孙茂远预计,今年乐观估计抽采量能达到155-160亿方,地面增长有望达到10亿方,并且很可能地面煤层气的利用率超过井下。据孙茂远透露,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保德区块的产量增长速度非常快,去年1月400万方,12月就达到2400万方,全年产量2.08亿方。预计今年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的增长在2亿方以上,中石油集团公司总增长在4亿方以上。中联煤的产量预计增长2亿方以上,中石化增长量也较快。晋煤集团2012年抽采量14.47亿方,2013年下降到14.16亿方,“今年估计能持平。”

  华北油田长治煤层气分公司经理姚红星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煤层气的产气是有规律的,先抽水,半年之后增长稳定,一年半以后达到高点,“我们的产气量到今年五、六月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预计能达到日产10万方左右,全年实现产量2600万方,去年只有450万方。”

  豫陕已出台强力补贴政策

  地方利好政策也有望助推煤层气发展。孙茂远告诉记者,河南省政府已批准了一个新的煤层气补贴政策,每开采1吨煤提取10元安全基金补贴河南煤层气公司用于地面开发治理瓦斯,“这笔钱至少在7-9亿元之间。”

  一直困扰河南煤层气发展的技术问题也取得一定突破。孙茂远称,河南煤层气公司最近在粉煤水平井、粉煤U型井、粉煤直井开采上取得突破,单井日产量达到800方。陕西省也将出台一项政策,无论省内省外企业,在陕西每开采利用一立方米煤层气,除了国家补贴外,省内再补贴0.1元。“在全面落实‘93号文’的激励下,煤炭行业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治理瓦斯一定要和开采煤层气结合。”记者 程宇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