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力煤期货首单车船板交割解国有电企燃煤之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彭双林 2014-01-21 11: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动力煤期货首单车船板交割解国有电企燃煤之急

  原标题:期货解国有电企燃煤之急

  动力煤期货在2014年首月迎来了首次交割,配对量共计275手,皆为车船板交割。车船板交割是指卖方在交易所指定交割计价点将货物装至买方汽车板、火车板或轮船板,完成货物交收的一种实物交割方式。业内人士称,这种交割方式进一步贴近了现货市场。

  一般来说,国企要参与期货市场都需要“批条子”,程序繁琐。今年初,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首单期转现业务备受关注,它为国企未来参与期货市场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动力煤期货首单车船板交割

  近日,动力煤期货上市后的首笔期货转现货业务顺利完成,买卖双方为江苏锦盈贸易和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交割采用了车船板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 ,这种交割方式的优点:一是指定交割计价点附近的现货企业无须将货物拉到指定交割仓库即可交割,便于其直观地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二是降低交割成本,促进期现货价格趋合,有利于市场功能的发挥;三是实行车船板交割的同时,标准仓单交割方式同时存在,以方便现货企业参与期货时利用期货仓单融资,缓解资金压力。

  在这次交割中,国有企业新海电厂通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间接参与期货市场,受到了期货市场的带来的便利与盈利,规避了过去国企参与期货市场复杂程序,提高了运作效率。其中,身为锦泰期货有限公司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锦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盈贸易”)是作为江苏新海发电公司的煤炭供应商参与期货交易,从而使得江苏新海发电公司间接利用期货市场。

  “煤电长协机制取消后,目前国内煤电谈判基本是定量不定价,这对电企很不利。”上周五在南京举办的动力煤期货首次交割经验交流会上,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斌深有感触地说,新海发电是国信集团的控股电厂,正常来说,过去一般都回避期货市场,这次也是买煤炭现货远期合同,操作过程,要跟控股股东国信集团打报告,最后用了3天时间与各方磋商,最后把合同定下来。

  “锦盈模式”是可复制的

  “过去国信集团还要提交国资委审批,但”锦盈模式“就规避了,东海发电向国信集团打报告是向锦盈买现货,理论上不用报告,锦盈是锦泰期货的子公司,如此一来国信集团很快就批下来了,可以做。”赵斌说。

  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市场煤、计划电”体制矛盾依然存在、电力企业亟需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的背景下,这种通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帮助电力企业尤其是国有电力企业有效利用动力煤期货市场实现稳健经营的“锦盈模式”值得行业借鉴。

  “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来规避风险,发现价格,过去在支付政策上可能多多少少有不便利的地方,这个模式则可以避免不便。”上述郑商所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是可以标准化的,可以复制的,可以推广的。

  2013年初,中国证监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批准期货公司成立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据了解,郑商所致力于发展动力煤期货成为交割和现货贸易、买卖,形成线上和线下相互对应的、相互匹配的购销平台。此前郑商所设计了信用仓单、厂库交割,现在已有5家大型煤炭企业作为动力煤期货厂库主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