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首推电力竞价交易 渐进式或成电改新选择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文嫣 编辑:彭双林 2014-01-13 10: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能源局近日披露的一则消息显示,广东大用户直购电交易又出现了新模式,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首次进行集中竞争交易,最终平均申报电价降低了0.614分/千瓦时。

  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将推动输配电价格改革,输配电网分离,触及电力体制改革实质。渐进式改革或将成为电改新选择。

  竞价交易取代协商购电

  广东作为国内最早实践大用户直购电的省份之一,以往采取的交易模式是让发电厂与用电大户协商购电。而去年12月底在清远开市的这场集中交易则是让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竞价交易。

  据披露,共有86家大用户和29家发电企业参加。具体程序是让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按照广东大用户集中竞争交易规则要求,采取双向报价,交易机构对申报信息现场出清结果。经过一轮申报后,就成功完成了此次交易,形成交易电量4.995亿千瓦时,占设定交易规模的99.9%,17家发电企业成功售电,26家电力用户成功购电。其中,成交的发电企业最高申报降价为1.2分/千瓦时、最低申报降价0.8分/千瓦时、平均申报降价为1.08分/千瓦时,成交的电力用户最高申报降价0.8分/千瓦时、最低申报降价0.2分/千瓦时、平均申报降价为0.614分/千瓦时。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和广东省经信委是上述交易模式的主要推动者。南方监管局对此表态称,该交易实现了价格信号发现电力供需信号的功能,反映了实际供需,为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

  电改步伐有望加快

  “通过大用户直接交易推进竞价上网,实行电价新机制是5号文的目的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以“国发【2002】5号文件”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5号文”),明确提出要实现厂网分离,主辅分开,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工业改革方向,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建立社会主义电力市场经济体制。但此后10多年电力体制改革脚步缓慢。

  国内关于电力改革思路形成了两派主流观点,一种是在现有区域网基础上,进行横向切割;另一种是根据电网层级横向分割,将输配电网分离。后一种思路在近几年来越发得到推崇。

  去年10月底,国家能源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通知》,国内电力行业权威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2014年将有更多省市加入到大用户直购电交易试点工作中,也将推动输配分开。此前下发的《关于当前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已提出了直购电交易输配电价的测算方式和公式。(记者 王文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