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条地铁线12月30日试运行(组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编辑:彭双林 2013-12-20 09: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对全线站点进行监控和管理。当天,长沙地铁2号线控制中心正式投入运行,19个地铁站装修进入最后扫尾阶段。长沙地铁2号线贯通长沙东西,自西向东连接河西新城、长沙主城区、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是长沙轨道交通东西向的核心线路,对应于长沙市东西向客流量最大、公交压力最大的交通走廊,2号线串连了城市东西向3大客运枢纽(汽车西站、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和4大客流集散中心(溁湾镇、五一广场、芙蓉广场和袁家岭),能有效缓解沿橘子洲大桥和五一大道的公交客流压力,同时引导河西新城、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等新区的发展。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介绍,长沙地铁2号线将于12月30日开始试运行。本报记者 徐行 摄

[NextPage]

 

  12月19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自动检票闸机安装完成。本报记者 徐行 摄

[NextPage]

 

12月19日,技术人员在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安装调试自动扶梯。本报记者 徐行 摄

[NextPage]

 

12月19日,两位市民在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体验通过自动售票机购买地铁票。本报记者 徐行 摄

[NextPage]

 

12月19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内一角。本报记者 徐行 摄

[NextPage]

 

12月19日,施工人员在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安装照明顶灯。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易阳 赵娟)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12月30日试运行。今天,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省会媒体,提前探秘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杜花路地铁站等地,揭开长沙地铁的神秘面纱。

  地铁“大脑”指挥5条线路运营

  在地下高速穿梭的地铁列车,能够忙而不乱、有序运行,全靠有个强大的“大脑”——位于火车南站对面的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

  走进1600平方米的巨大圆弧形控制中心,一块长15.8米、高2.6米、总面积41.08平方米的大屏幕,将地铁2号线的站点实景、线路运行、机电设备情况等一一呈现,安装调试人员密切注视着大屏幕上的每个细节,随时向前方发布运行控制指令。

  长沙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运营控制中心主要有三大功能:负责对全线所有列车、机电设备、供电系统的运行进行集中监控、调度和指挥;对客流进行动态分析和预测,实现轨道交通线网内的信息汇集、处理、交换和转发;防灾应急指挥,负责组织运营线路的抢修和救援指挥工作。

  控制中心项目建设经理邓海光介绍,这个“大脑”中包含有信号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屏蔽门系统、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广播系统、车辆信息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全线有超过2000个摄像头监控各个角落,一旦发生火警、盗抢、突发疾病等行为,控制中心可以马上调取画面,2到3分钟内就可以及时响应。

  如果碰上节假日等交通高峰期, “地铁大脑”可通过缩短列车行车间隔、增开列车对数等,及时输送乘客。必要时还会采取限流、部分车站出入口单向组织客流等控制措施。

  长沙地铁1、2、3、4、5号线运营控制,全部由该运营控制中心集中指挥。

  站内引导标识醒目

  金属材质的平顶、浅蓝色的边框、透明的钢化玻璃外墙……在火车南站西侧的杜花路旁,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地铁出入口格外引人注目。目前,杜花路地铁站已经基本完成公共区的装饰装修,达到“标配”。

  顺着楼梯走入地下一层,即进入站厅层,搭乘地铁的人们在这里购票入闸。再往下走入地下二层,即进入站台层,人们将在这一层搭乘地铁。记者注意到,地铁站的装修采用了简洁、美观、实用的整体风格,明亮而整洁。地面采用浅色花岗岩材料,硬度高、易清洁;柱子边缘处理成弧线,可以避免乘客上下车时因拥挤造成伤害;天花板是浅灰色细圆柱排列的镂空吊顶,大气通透,有利于空调通风和其他设备的散热与检修。站台建设工程部贾清博介绍,站台内装有二氧化碳、空气温湿度传感器等,人多时可以自动加大排风力度,目前,车站公共区的装饰装修施工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计划春节前基本完成。

  为了确保大客流、高密度的乘客群在不同的地铁线路间来回换乘而不出现差错,长沙规划建设的12条地铁将由12种不同的颜色来标识,市民可以凭标识中的颜色快速辨识线路。2号线的线路色是清澈安静的冰蓝色,车站标准出入口也按照“一线一色”的原则标识,车站边框轮廓、顶板等主题色均以冰蓝色为主要元素,市民在地面看到出入口的颜色就知道通往哪条地铁线。

[NextPage]

  本报记者体验买票乘车

  本报记者 陈永刚

  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即将试运行,要坐地铁,买票是第一环节。记者12月19日在杜花路地铁站率先体会了一把买票乘车的感觉。

  杜花路地铁站在两个入口处各设有4个自动售票机,目前仍处于调试阶段。在地铁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来到售票机前,这里显示有各个线路、站点,要到哪一站,只需轻点该站,就会自动显示到达该站的票价。选择完成后,根据价钱投入纸币或者硬币即可完成付费。

  “自动售票机可以识别5元、10元、20元纸币以及1元硬币,今后,公交IC一卡通也可以购买地铁票。投币后,车票从售票机内弹出,机器会自动找零,同票一齐掉下来。”工作人员提示说,若要购买多张车票,屏幕右边有该选项,点击屏幕选择即可。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只花了10秒多钟,记者就买到了一张去往橘子洲的车票。

  完成购票,记者便随着引导员去乘车。他告诉记者,乘车环节也很简单,只要将票在入口闸机前的感应器前一刷,屏蔽遮挡就会自动打开,即可快速通过。由于是一人一票,再刷的话就没反应了。出站时,将客票放入闸机,客票将被收回,乘客便可出站。

  长沙2号线目前不设人工售票系统,但在每个站点的乘客服务中心可以换硬币、问讯。轨道公司负责人表示,地铁开通时,会安排志愿者现场讲解,指引大家使用自动售票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