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治霾战役”不能让油品质量拖后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南辰 安蓓 编辑:彭双林 2013-12-19 10: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记者 南辰 安蓓

  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18日正式公布。提高质量,标准先行。新标准的出台是国内相关部门和石油炼化企业积极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车油匹配,在汽车使用环节大幅度降低PM2.5排放、治理雾霾污染的重要一步。

  国内车油不匹配现象长期存在,就是因为高品质成品油标准迟迟不能出台,油品质量迟迟得不到提高。

  深入分析成品油标准“拖后腿”的原因,既与参与标准制定的相关企业出于“局部利益”考虑缺乏动力不无关系,又与油品升级成本核算难、分摊难有一定关系。

  此次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公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雾霾治理要抓住标准升级这个“牛鼻子”,进而推动油品质量提高。同时应从汽车社会的高度,科学统筹道路、机动车、燃油全产业链的减排工作。

  在当前“治霾战役”中,国内石油炼化企业应把“绿色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将百姓对清新空气的民生需求放在首位,加速提升提供高品质清洁成品油的能力。(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