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慧泉:转型发展的“华菱路径”呼之欲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彭双林 2013-12-19 10: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

  (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

  红网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华菱集团本身品牌溢出效应是我们推进多元化转型发展的主要前提。”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华菱集团经过15年的发展和探索,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钢铁主业为核心,资源开发、钢材深加工、金融投资、物流和战略新兴产业等业务板块为主的“1+5”产业发展格局,华菱集团正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作为湖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华菱集团在“一业为主,相关多元”的“1+5”转型发展战略上有着怎样的一番考量?华菱集团布局多元化产业又有哪些示范经验?日前,带着这些问题,红网记者专访了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

  红网:目前,华菱集团已经具备年产钢2200万吨生产能力,跻身中国前十大钢企之列,公司将在哪些领域重点着力推进“1+5”转型发展战略?

  曹慧泉:我们将紧紧抓住湖南“四化两型”机遇,集团目前已确立了“一业为主,相关多元”的“1+5”转型发展战略,即以钢铁制造为核心,在资源开发、钢材深加工、物流与配送、金融、节能环保与页岩气等5个产业板块实现产业的错周期发展。

  目前,华菱投资的澳洲FMG已成为年产1.55亿吨的世界第四大铁矿公司,上一财年盈利17.2亿美元;华菱安米汽车板项目正按建设节点计划稳步推进,当前正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与胜利油田合资建设的胜利钢管一期项目即将投产,明年将形成60万吨的焊管能力。衡钢钢管产业园已形成年产近40亿元规模,汽车板深加工产业园正在筹备。湖南欣港国际物流公司1月25日已经成立,将立足湖南和华菱自身需求建设成为省内水运物流的龙头企业;华菱牵头组建的华晟能源公司,目前已就页岩气开发利用与壳牌中国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筹备组建合资公司,预计明年年初开钻第一口井;立足于华菱自身节能和环保需求,华菱节能环保公司正在组建。

  红网:怎么理解您提出的“华菱集团的产业多元化更重要的是要实现错周期配置”?

  曹慧泉:每个企业都有其对产业组合性的一个考虑,对于华菱集团而言,我们肯定不能只有一个产业。过去几年大家看到的华菱集团只是以钢铁为主业,因为当时我们正好处在钢铁高速发展时期,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我们华菱集团要发展,肯定要去看各个产业全寿命周期的变化。

  这不意味着做多元产业,我们的钢铁主业就不要做了,但是为什么要去涉足别的产业?就是因为钢铁主业已经到了成熟期,钢铁产业属于强周期产业,再拼命去投资不符合逻辑嘛,发展多元产业可以帮助华菱适当地错开发展周期,以保证平均盈利能力能够保持在相对稳定和合理的水平。

  钢铁主业这块对华菱集团而言,在未来可见的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们都不可能丢掉这块,这也并不是说我们对钢铁产业没有信心或者不去做这块产业,钢铁产业始终还是我们的主业。目前钢铁主业占到华菱集团收入的八成以上。

  不管钢铁行业本身怎么衰退,华菱集团的主业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生命力。在未来14亿人的中国,即使只有两三亿吨钢需求,我们仍然要在这个行业占有一定份额,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出来,我们不仅要能够生存下去,而且要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造血能力,这是我们对钢铁主业的定位。

  红网:华菱集团是湖南省最大的企业之一,它对于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提高湖南区域发展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那么,近年来,您认为华菱集团在布局多元化产业上在有哪些示范经验和示范效应?

  曹慧泉:我们强调更多的是一个“相关多元化”。这是第一个概念。我们不是一窝蜂的去做多元产业,实际上,我们是很谨慎看待多元化产业这块的。物流我们本身有,而物流成本占据很大一块成本,每年华菱集团的物流成本占到整个制造成本将近18%左右,其中归于集团内部可控这块成本应该在8%—10%,因为其中有一部是国际海运带来的成本,物流这一块与行业的可控成本跟我们自己钢铁产业还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我们主要是立足于此去做物流产业。

  然后物流产业结合我们的仓储,包括一些临港的商业地产,去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这一块也是必须要做的,这一块如果不做,我们钢铁主业也没有办法生存。

  页岩气也是跟我们相关的一个产业,金融实际上是跟财务管理相关的产业。在产业上游,我们主要是做资源投资,比如对澳洲FMG的投资,对煤炭行业早期的一些资源投资,我们现在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布局,这个投资更多的是依托财务投资来平衡产业链上面的这种盈利关系。在产业下游,我们所做的汽车板项目,其他一些深加工产业——相关的线棒材的深加工,像华菱衡钢针对钢管本身配套的深加工现在已经做的很好了,这实际上也是与钢材直接相关,也可以说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加工和服务。

  第二,我们在多元化产业这一块更强调的是一种专业化运作。单就我们页岩气公司的人员结构来看,公司相关人员都是来自于油气行业,是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新团队,我们集团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股东,但是他们又跟我们在产业上有一定的关联性,他们本身又是我们钢铁产品的直接用户。此外,我们也选择国际上比较优秀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如在产业上游华菱正跟壳牌开展合作。

  多元化产业这一块还得先从小起步,慢慢做大,让他们以新的机制闯市场。

  红网:面对全球经济减速,钢铁行业深度调整和企业内部高物流成本,华菱集团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毅然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您认为华菱集团在推进“1+5”转型发展战略方面有哪些优势?

  曹慧泉:这个要分两个层次来说,第一,大企业本身有很多品牌溢出(效应)的能力。因为华菱是湖南省第一大企业,我们在全国也很有影响,包括在投资领域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品牌,我们投完上游资源澳洲FMG之后,在国际矿业投资领域都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华菱集团对FMG的投资在中国所有海外投资里面,最高的时候排在了国内的第20位,也就是说中国海外投资总额排名中华菱目前排在42位左右,这就是我们大企业的品牌优势——我们有更强的融资能力,更丰富的管理经验、投资经验,能够找到更高层次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市场的研究、战略研究平台和管理能力应该都高于一般的企业。这本身是作为大企业所应具备的能力,也是推进多元化发展的主要前提。

  第二,华菱集团内部还是有人才储备的,我们也吸引了行业内一些专业化人才。怎么样去搞好多元化产业本身?这就要求我们要到市场上找到专业化的团队,给他们一个符合这个行业运作的机制和体制,让他们去闯市场。像华晟能源,他们就有专门的独立董事会对其进行管理,公司自己到市场上寻找专业化的团队来进行运营,包括他们现有人员都是来自各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