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暂停上马燃气发电:“煤改气”不能一哄而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彭双林 2013-12-16 10: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周锐)各地“一哄而上”的苗头,让本该是治霾利器的“煤改气”工程成为加剧中国天然气供应缺口的重要“元凶”。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主任徐绍史15日明确表示,“煤改气”必须先签订供气合同落实气源,燃气发电要暂停上马。他要求避免各地一哄而上加剧供需矛盾。

  徐绍史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对“搞好经济运行调节”作部署时说这番话的。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夏季高温时段发电用气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中国天然气供应一直呈现出偏紧态势。

  供需两端相较,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产量增速。而乌鲁木齐、北京、石家庄等地首次在消费淡季出现供应紧张状况。

  中国对持续重度雾霾天气的治理也给天然气供应带来压力。国务院此前发出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要求在供暖方面加快推进“煤改气”工程建设。

  不过,随着年底的临近,各地争相上马“煤改气”工程对天然气供应带来的压力引发了官方的高度重视。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两周内对“煤改气”及今后几年天然气供需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已数度针对“煤改气”下发通知。

  在今天的会议上,徐绍史再度谈到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工作,并使用了“突出抓好”的表述,要求确保居民生活用气和汽车用气。

  徐绍史指出,2014年,要在努力增加天然气供应的同时,强化需求侧管理,“煤改气”必须先签订供气合同落实气源,燃气发电要暂停上马。希望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下联动配合,避免一哄而上加剧供需矛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