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源价格改革催生两大投资机会 改革细则明年将出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彭双林 2013-12-13 11: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步伐,包括水电煤气油和土地等资源要素价格将面临重大改革。市场人士预期,此次资源定价改革将对证券市场构成直接影响。目前资源价格改革主要集中于电力、水、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随着改革步伐加快,水务和能源两大投资机会也日益凸显。

  改革细则明年将出台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不能等同于变相涨价。价格市场化的核心是让市场在价格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价格能够更多地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同时,这种市场的价格信号反过来又影响市场的供求。价格上升刺激供给,同时抑制需求,这种机制本身会使得价格处在一种涨涨跌跌的状态。

  据介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改革,经过了2008年和2013年两次重大改革,已实现和国际市场油价间接接轨,但我们国内成品油的生产经营的体制还没有实现充分的竞争,政府做一定的干预和控制也是必要的。下一步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营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市场竞争的形成,成品油的价格可以完全放开交给市场。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油价的调整可能会更加频繁,就像现在的我们的股票市场一样,涨涨跌跌成为大家习惯的一种状态。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对于水资源,目前已经比较明确实行阶梯价格;对于电力,主要是实行阶梯价格和峰谷价格;而对于成品油,目前尚没有比较明确的定价方案,大的方向是更多参考国际油价。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电、气、水等资源价格改革后,比如实施阶梯电价、水价,用水用电大户将承受一定的价格上涨压力,但由于其所占C PI比重不太高,因此对C PI的影响不会太大。在目前“调结构”的重大课题下,理顺资源价格也被放到了不得不前行的位置。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初期,一些高耗能企业短期会受到一定的压力,对物价水平也会有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只要价格理顺了,今后在资源的最优分配、合理利用以及引导结构调整等方面都会带来长期利好。

  水价改革长期利好运营类企业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在资源价格改革诸多领域中,市场最关注的就是水价改革。从目前情况看,各省市自来水提价已经开始,阶梯价格成常态。

  记者注意到,2012年的第一个月,国内各城市纷纷出台水价改革方案或者调价信息:长沙、武汉、天津先后上调城市供水价格,上调幅度在每吨0.18元至0.8元之间;山东省对超计划用水最高按当地水资源费3倍加收;云南开远拟调整供排水价格;西安居民生活用水将分阶梯收费;广西柳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3个梯次水价;北京阶梯水价年内将试点调研,两会后专题研究水、气价格调整。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在供水成本公开成为常态后,水价改革步伐可能进一步加快。管理层若能较好理顺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的定价机制,将有效改善行业盈利状况。

  此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也是今后水价改革的一大重点。从农业用水看,按照“十二五”期间的规划,我国要求完成70%以上的大型灌区和50%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净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据海通证券测算,按照规划,对农业用水市场的投资规模将达50亿元到100亿元。

  海通证券指出,目前与水务相关的上市公司共有16家,其中80%的企业分布在供水及污水处理的运营领域,其盈利成长性主要体现在规模扩张及水价的提升。在水务行业中仍然最为看好农业节水这一细分子行业,水价改革将长期利好运营类企业。

  能源价格改革制造上游产业机会

  机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能源价格调整将引起整个能源产业链上各产品的比价关系重新排序,关注能源产业链上一些上游产业的机会。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在能源价格上涨大趋势明朗之后,我们还应该从整个能源产业链上关注市场所带来的比价关系。一些拥有大型油气库的加油站类公司具备较为突出的资产重估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煤电价格联动趋势的形成也为煤炭、电力类能源股带来重新估值机会。新一轮煤电价格联动方案也为市场所预期。此前煤炭股的大幅上涨已经为煤电联动、煤热联动做了热身,由于煤炭电力板块涉及的个股数量非常多,投资者不妨利用大智慧的排行功能,选择一些含金量高的个股进行套利。

  机构同时认为,基础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将给替代新能源产业带来机会。此前国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管理办法,由于市场预期的太阳能等新能源上网价格并没有明确,导致新能源股行情迅速降温,不过随着成品油等基础能源价格面临新的一轮调整,替代新能源产业再度被市场所关注,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再度关注到了新能源产业的机会。从新能源行情来看,未来将从概念化炒作逐步过渡到实质性产能题材上,一些真正具备实际产能、能够带来明确利润预期的个股具备机会;而在生物质能源领域,象燃料乙醇等替代新能源将直接受益于成品油价格的上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