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沥青期货10月9日挂牌交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云富、姚玉洁 编辑:彭双林 2013-09-25 10: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专电(记者陈云富、姚玉洁)据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消息,国内期货市场新品种沥青期货将于10月9日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我国石油能源类期货品种序列又一新成员。

  由于沥青与原油的价格关系紧密,近年国际油价波动剧烈,给我国沥青生产、流通企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作为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品种,这一期货产品的上市将发挥价格发现的作用,并为相关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

  上期所表示,首批挂牌的沥青期货合约月份为2014年2月份至2015年9月份,即BU1402、BU1403、BU1406、BU1409、BU1412、BU1503、BU1506和BU1509八个合约月份。

  据上市相关事项的通知,石油沥青期货上市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暂定为合约价值的6%,涨跌幅暂定为4%,其中挂牌当日涨跌幅暂定为涨跌停板限制的2倍,即8%,交易手续费暂定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三。

  按照目前石油沥青期货每吨报价约4800元计算,上市初期,通过期货公司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交易一手石油沥青期货的门槛约3800元。

  上期所提醒会员单位做好石油沥青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风险的防范,确保上市后市场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国内石油类期货产品序列将又增一成员。“实际上,早在2004年燃料油期货上市时,市场就普遍期望中下游产品的上市会为最重要的上游产品原油期货上市交易积累经验,石油沥青期货上市,无疑会为原油期货的最终上市奠定更好的市场基础。”分析人士指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