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炭翁”期货经: 从卖方到买方 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编辑:彭双林 2013-08-26 09: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官平

  初秋的一天,河北邢台的“卖炭翁”陈小伟没有起早贪黑。尽管行业惨淡经营,但他日子过得挺滋润。别人大亏他保本,别人小亏他小赚。在圈子里,因为一本“期货经”,他已小有名气。

  陈小伟是“卖炭翁”里少有的懂期货的人。8月中旬,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天津、济南、太原等地调研发现,仅少数焦化企业在期货市场尝到“甜头”。相比之下,多数仍“观望”的企业在现货市场里举步维艰。不过,大多数企业已开始利用期货来判断市场、指导生产经营。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

  “几年前还是买煤难,现在却是卖煤难,以前一车难求的焦煤、焦炭,现在唾手可得。焦煤是焦炭的原材料,焦炭又是钢铁的原材料,受制于进口铁矿石高成本以及国内经济不景气,作为产业最下游的钢铁市场风光不再,需求萎缩也早已传导到上游焦炭、焦煤行业。”本报记者调研的河北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是河北煤焦化行业龙头之一,该公司期货部负责人陈志胜告诉本报记者,焦化行业技术门槛不高,现在行业定价机制不很完善,因钢厂集中,焦化厂分散,价格话语权在钢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86家钢铁企业的负债总额为 3.0189万亿,行业负债率达69.47%。86家重点钢厂平均每家负债348.8亿。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钢铁业上半年利润总共只有22亿。有35家钢厂在亏损经营,亏损面已达40%。

  “去年开始,整个钢铁行业盈利都比较差。”天津一家大型焦炭贸易商说,“由于物流成本占比高,多与焦化厂直接对接,挤压中间贸易环节,国有企业做贸易的,则主要用‘过桥资金’来赚钱。”

  “黑龙江等地的焦煤都运不过来,2011年10月开始至2012年9月一年中大部分焦化企业亏损,短库存已经是行业趋势。”陈志胜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交通方便了,山西煤外运不像过去那么艰难。

  山西省煤炭厅新近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煤炭出省销量仅增长0.1%,企业库存创近年来新高,吨煤综合售价从2011年5月的每吨656元,下跌到今年6月的每吨450元,下降幅度达31%,全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达53%,煤炭行业增值税、所得税同比下降24%。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8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7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为-24.5,比6月回升10.9个基点,反映煤炭市场景气有好转迹象,但仍处在偏冷区间。该协会称,由于前期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加之港口、煤矿存煤居高不下,7月份地方煤矿停产面扩大,产销量明显走低,尽管煤炭供应能力充足,但煤炭用户普遍采取了降低存煤营商策略,消费地存煤大幅下降。

  卖方市场已然转换为买方市场。山西一大型上市焦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当前整个煤焦钢产业、企业都应该准备过苦日子,一是政策导向,二是资金紧张,三是市场价格受打压。

  “目前产业状况肯定是产能过剩,国家主基调是调结构稳增长,对山西内部产能进行调整,有些企业会被兼并,大的政策对我们行业来说不太好,整个行业处于一个艰难状态中。”上述山西焦化(行情,问诊)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部分落后产能会被淘汰,目前山西有的小焦化厂已经自动退出了,有的大企业通过兼并把产能集中。

  “摸着石头过河”

  如何找到一种规避价格风险的办法,是当前整个煤焦钢产业的生存之道,期货便应时而生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于2011年4月15日开始上市,当时焦炭期货价格为每吨2300元,到了2012年8月,焦炭期货价格跌至每吨1500元左右。国内多数焦炭企业开始亏损,陈志胜所在的旭阳公司也面临亏损,并有焦炭库存8000万吨。

  “现货市场上很难销售,很多钢铁企业不采购,或者压低价格采购。”陈志胜说,起初焦炭期货上市时,由于企业对于期货市场的理解还不深入,缺少专业人才等,对于如何利用期货还不是很了解,就没参与,但到了2012年8月,旭阳化工在现货市场非常困难时开始进入市场操作。

  在当年8月23日,旭阳化工选择了期货上面销售,把焦炭8000万吨库存全部进行了套期保值,最后通过交割,减少了亏损。陈志胜表示,通过那次操作,集团对于期货的支持度也上升到了战略层面。

  相比民企,国企虽然管理上没有那么灵活,但在利用期货市场上并不落后。中钢炉料有限公司是中钢集团旗下子公司,是一家供应焦炭等产品的贸易商。在陈志胜操作的同期,在焦炭期货1209合约(即2012年9月份合约)在每吨1610元时,该公司在期货市场上抛掉900吨现货,最终结算价为每吨1530元,而当时现货市场1400元,相对收益明显上升。

  中钢炉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蔺颇表示,目前公司是在有需求,且期现价格严重背离时参与期货,目前为止参与套保的次数大约一个月做一次,只基于现货做套保。

  据其介绍,中钢集团批准了2万吨期货头寸,并上报国资委备案,但该公司每年煤焦贸易量达400多万吨,今年上半年煤炭贸易量60多万吨,焦炭70万吨。一些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是受国资委管制,而民营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最大的是资金问题,因为一则现货要积压资金,另外期货保证金又要占用资金。

  尽管如此,不少民企还是在期货市场上尝到了“甜头”,弥补了在现货市场上吃的“苦头”。天津富迪特实业有限公司在焦炭期货一上市就尝到了甜头。这是一家主要经营焦炭、生铁、活性炭等产品的进出口及国内、外贸易业务的公司。2011年3月,该公司采购焦炭3万吨,采购价2200元左右,并签了6月份的外单出口日本。

  富迪特副总经理崔建新告诉本报记者,因4月日本地震,合同一直没有执行,客户虽没有说不执行,但到5月后,觉得形势不好,合同可能很难执行了,当时正值焦炭期货上市,期货价在每吨2370元左右,如在期货市场卖掉,约有每吨150元利润,当时想对方若6月执行,就平仓。

  “当时3万吨货物全部在期货市场做了套保,平均建仓价2340元,后对方以不可抗力解约,公司最终在8月末每吨2020元左右平仓22000吨,8000吨交割,平均一吨利润330元。”说起这次“小有成就”操作,崔建新语气中底气十足。

  新事物被接受总需要过程。类似上述企业在焦炭期货上市不久就开始操作的确是少数。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回过头去看,当时“贸然”进场,摸着石头过河,很多地方都不成熟,对期货市场认识不够,风险意识不够。

  “卖炭翁”的期货经

  “企业艰难时更有动力做期货。”陈志胜指出。另外,崔建新也认为,期货对价格发现、生产企业套保有很大帮助,现在规模很大,长久发展会让很多实体企业参与其中,会让交易更活跃更健康。随着实体企业参与的提高,市场会更加成熟,价格更能反映现实,“去年到现在价格一直在跌,焦化企业错过这个机会很可惜”。

  蔺颇指出,中国焦炭产量巨大,需要有期货这个工具,但上市时间短,建立价格影响力还需时间,市场介入的投资者还需要培育,待国企、私企更深地认识期货市场后,更多经营企业才会介入,其价格发现作用也会大大提升。

  上述山西大型焦化企业人士表示,山西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不多,吃了很多亏。如5月中旬,山西焦煤企业最先知道要降价,但没有在期货市场套保,而其它地区企业听说后就去期货市场做空,山西企业为此吃了不少亏。

  事出有因。该人士分析称,一是期货公司开发人员能力有限,打动不了企业;期货公司的人员必须对期货市场、产业都非常熟悉,知道企业的迫切需求,提供灵活建议;二是企业认识期货想参与市场时,内部没有懂期货的人,焦煤、焦炭企业若不参与期货市场,将来很可能被淘汰。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焦化行业对期货市场关注度明显高了。多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企业人士称,作为民营企业,最重要的是要让老板明白企业从事期货市场与投机行为截然不同,参与期货市场是经营行为,不是投资行为,而且还需让其同意制约机制;二是让企业真正明白做期货对企业经营有什么好处,能解决什么问题,但这往往需要较长时间。

  谈起“期货经”,山东一大型独立焦化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公司一般是市场不太明朗时采购,拿出一部分焦煤在期货市场卖掉。

  陈志胜表示,公司一般根据基差做期货,当基差出现合理利润时,进行套保。下跌时主要对库存进行保值,公司今年成立了独立期货部门,在现货基础上建立套保头寸,即对已经签了合同的、库存的原材料及产成品在期货市场套保,基本理念是对冲价格风险。记者 官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