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旱蔓延至东江湖库区 湖南唯一高山湖区供电所保电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王琴 黄璜 编辑:彭双林 2013-08-12 14: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给果园浇灌的水渠早已干涸。

(给果园浇灌的水渠早已干涸。)

袁三奇手拿着几个干枯的小桔,说今年不少桔子还没长大就已经干成硬枳了。

(袁三奇手拿着几个干枯的小桔,说今年不少桔子还没长大就已经干成硬枳了。)

袁三奇带着供电所员工看他家的旱情。

(袁三奇带着供电所员工看他家的旱情。)

  红网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王琴 黄璜 郴州报道
  
  由于近两个月湖南郴州资兴境内没有降雨,总面积两百平方公里的东江湖水位直线下降两米。但是82亿立方米的蓄水量,仍然让烟波浩渺的东江湖像座丰富的“水矿”。
  
  家住资兴市黄草镇坦头村东江湖库区的果农袁三奇,看着满湖的东江水也发愁。
  
  袁三奇介绍,库区的农民都是移民,几代人都靠种植果树为生,他家里的六亩桔园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受今年干旱影响,用来灌溉果园的山泉水已断流,水渠早已干涸,原来每亩产6千斤的柑橘,预计今年每亩要减产4千斤,如果还不及时灌溉不少桔树会干死。
  
  一个多月来,袁三奇和家人每天早上从东江湖提水,一桶一桶给桔园浇水,不仅人很辛苦,而且收效甚微。望着被太阳灼伤的桔子、焦黄卷曲的橘叶和脚下龟裂的土地,刘付平心急如焚,不少桔子还没长大就已经干枯成硬枳了。
  
  袁三奇想到了从湖里直接抽水浇灌,从城里买来了抽水泵,抽水泵沉在湖水里,靠柴油发电提供电源,可是干得太厉害,旱得也太久了,天天用柴油抽水成本太高,袁三奇已经不敢再用。
  
  “如果能接电灌溉就好了!”8月10日一早,袁三奇试着拨打郴州资兴供电公司黄草中心供电所的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挂完电话不到半小时,黄草中心供电所所长刘付平、工作负责人曹志友等人乘着船赶往坦头村查看他家的旱情和抗旱用电设备。
  
  上午9点,黄草供电所抗旱服务小分队便在似火的烈日中忙碌起来,架线、清障、装表、接电。“中间两相的弧垂还要调小一点……注意安全……”工作负责人曹志友向在杆上作业的班员大声喊道。
  
  经过供电所几个小时在高温烈日下挥汗如雨的忙碌,坦头村袁三奇的果园里顺利通上电,欢快的东江水通过抽水泵从水管中哗哗而出,袁三奇和家人也终于一展愁容,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太感谢你们供电所了,你们救了我们的果树,救了我们果农啊!”袁三奇六十岁的母亲胡爱月抑制不住地道出感谢。
  
  “之前用柴油发电抽水每天要一百块钱,现在用电抽水一天不到十块钱。”与之前愁眉不展不同,现在高兴写在了袁三奇的脸上。
  
  郴州资兴供电公司黄草中心供电所,是湖南唯一一个高山湖区供电所,船和轮渡是他们服务库区民众的交通工具。
  
  从7月旱情发生起,为解决果农的抽水灌溉问题,黄草中心供电所及早成立了抗旱服务小分队,深入抗旱第一线,到果林、田间、地头为民服务,简化接电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免费安装抗旱用电线路和表计,在解决果农抗旱用电的同时,也指导农民安全用电,消除了安全隐患。

[NextPage]

简化接电流程,开辟绿色通道,黄草供电所马上安排抗旱工作任务,及时免费为袁三奇果园安装抗旱用电线路和表计。

(简化接电流程,开辟绿色通道,黄草供电所马上安排抗旱工作任务,及时免费为袁三奇果园安装抗旱用电线路和表计。)

抗旱保电小分队在烈日的东江湖边架线、接电。

(抗旱保电小分队在烈日的东江湖边架线、接电。)

42℃的高温下,抗旱服务小分队队员蹬杆接线。

(42℃的高温下,抗旱服务小分队队员蹬杆接线。)

[NextPage]

顺利通上电后,东江水通过抽水泵从水管中哗哗而出可以浇灌桔树了,袁三奇和家人终于一展愁容,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顺利通上电后,东江水通过抽水泵从水管中哗哗而出可以浇灌桔树了,袁三奇和家人终于一展愁容,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郴州资兴供电公司黄草中心供电所,是湖南唯一一个高山湖区供电所,船和轮渡是他们服务库区民众的交通工具。

(郴州资兴供电公司黄草中心供电所,是湖南唯一一个高山湖区供电所,船和轮渡是他们服务库区民众的交通工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