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大总裁张跃正面回应“天空城市”九大质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彭双林 2013-08-01 09: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先报道:长沙838米世界第一高楼昨开工 6问“天空城市”

  838米世界第一高楼长沙开工 安全性遭质疑

  曝长沙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未报建却已先开工

  不报建竟能先开工?湖南“世界第一高楼”谜团透视

  远大回应“天空城市”工程被叫停传言:没有开工何来停工

  远大“天空城市”施工并未叫停 报建手续在办理中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记者 喻向阳)“我们怀着虔诚之心建天空城市,却招来一片叫骂和质疑。我们从未收到‘叫停’通知,却迎来满世界‘被叫停’欢呼,甚至连洋人对中国失去理智的诅咒也罕有地接连登上中国主流媒体。我知道自己说话冲的坏毛病,向来不参与网络和媒体的议论,这一次,决定回应了……”

  今晚9时52分,红网记者收到来自远大集团总裁办发来的邮件《天空城市正能量》,署名为“远大张跃”,时间为2013年7月31日。洋洋洒洒3008个字里,远大集团总裁张跃从9个方面给予了回应:

  回应一:骂天空城市毁坏城市,这是对“地标建筑”的惯性思维

  张跃称,远大集团网站一直都有一份15页的《天空城市为什么?》,里面图文并茂介绍了天空城市的理念和技术,天空城市是一个集住职学医购娱一体的建筑,是一个“融合社区”,其动机是减少城市对道路和汽车的依赖,减少交通拥堵,是对“分隔社区”的一场革命。天空城市要以它“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的响亮特征,敲醒那些把宜居城市变成“汽车城市”的人。

  “如果我们可以走路上下班上下学,城市会变得多美好。我们当然知道在高空运作一个巨大的融合社区有多难,但如果天空城市引起世人对‘融合社区’的重视,再难也值得。就算最终证明它是失败的,我们的举动也值得同情而不是指摘(编者按:应为“指责”)。”他说。

  回应二:骂天空城市破坏生态,缺乏逻辑

  张跃称,楼高了,土地占用自然就少,可以种树种田,生态当然更好。非要盖矮楼,让城市大饼覆盖所有土地就生态了?一座天空城市至少腾出2平方公里绿地,可以种10万棵大树,多美!

  回应三:骂天空城市不环保,浪费能源,实在不对

  张跃在文章中称,国家对长沙这个气候带的建筑节能要求是2.5厘米保温,连哈尔滨也只要8厘米,而天空城市是20厘米保温,是4层中空玻璃窗,比冰箱还保温。再加上热回收新风和冷热电联产,以及电梯反馈发电和LED灯,清醒的业内人士一眼就可看出,全世界绝没一栋大楼比天空城市更节能,包括最节能的德国。

  张跃称,采暖和制冷消耗了全世界30~40%能源,其中绝大多数是从不保温的外墙窗白白跑掉的。6年前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立即给远大城所有十多栋建筑作保温改造,加了15厘米保温和三玻窗。我们希望别人来效仿,自己动手搞节能改造,少买80%空调。可是几年下来,鲜有效仿,有人甚至猜疑:一个把中央空调卖到80国的公司却要消灭空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在我心中,建筑保温是全世界最大的问题,大就大在它不需任何高难的技术就可以解决,而人们却对它视而不见。我把天空城市建成吸引眼球的世界第一高楼,首要目的,对,首要目的是要把它当作一根针,扎醒那些麻木对待建筑保温的人。

  回应四:质疑天空城市是为某些官员争光是猜测

  张跃称,迄今为止,天空城市没一个官员给出鼓励政策,没给一家公司在顶层留下豪华的总部空间(写字楼全在15层以下),甚至我们公开90亿的预算,不给任何人留下炫富的想象空间。

  《天空城市为什么?》载明:60平米公寓1160户,90平米公寓1398户,这么小的面积是给富人住的吗?超过90平米公寓1892户,只占43%,这格局明显背离“高档楼盘”,当然,也明显卖不起高价,这也正是我们公开造价的原因——我们原本就没有打算卖高价。再说,把它建在郊区,也卖不起价。天空城市是为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而建,与“劳伦斯魔咒”有何干系?

  回应五:天空城市90亿造价是“邪门的突破”

  之前,有媒体质疑天空城市是“邪门”,张跃也在文章中正面回应:“天空城市是采用远大可建(可持续建筑)建造,不是传统模式。90%工厂制造,且全由产业工人制造,没有层层转包、没有窝工、也没有华而不实的装修,且资金周期极短,造价当然低。其实,我们干嘛不像有些地标楼那样说几百亿呢?吹牛又不交税。”他说,重要的是,“工厂化建筑”技术本身就是“邪门的突破”——这也正是外国人在Youtube网站“远大T30酒店”点击超过500万次的原因。如果上远大集团网站了解远大25年来的产品,你会发现,哪一种都是“邪门的突破”。

  回应六:质疑天空城市7个月建筑周期太短

  张跃称,帝国大厦从动土到完工只用了13个多月,那可是80年前呀。难道人类非要退步吗?不过问题的根本是“工厂化”。远大可建公司及外协厂共2万多名工人在工厂生产4个月,再有3000多名工人在现场安装3个月,用这200多万个工日,做96万平米地上建筑,对埋头苦干的可建员工而言,是十分宽裕的事,可以做得有条不紊,这已在30多栋可建上验证了。

  “反过来想,我们干嘛不说长一点呢?到时让人跌眼镜不更帅吗?但我们习惯实话实说,却反被指搞炒作,我最反感这个词。”张跃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远大一家公司为全部250个场馆提供中央空调设备、安装及运营,那筹备时间可比这7个月紧多了,可我们做得完美无缺,使一个天最热人最多的世博没出一次“状况”。

  张跃称,至于基础施工为何只用半年时间,这得益于中建五局的实力和当地地质条件的优越,这也是选择这偏远地点原因之一。远大与五局签的合同工期本来就是半年。中建五局不仅是天空城市基础施工方,还是项目安装总包方,能力和资质没有疑问。

  回应七:质疑天空城市安全问题,那是对国家超高层建筑审批流程和法规缺乏了解

  文章称,自从2010年宣布天空城市计划以来,远大已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做了数百项试验,光风洞就与国内外3家实验室做了4次。

  “退一步说,即使远大不重视安全,那些德高望重的“全国超限评审委员会”专家们以及各级主管部门,也不可能有丝毫懈怠。况且,拿90亿元和一个享誉80国的远大品牌冒险,脱离起码的企业思维。没有哪条法规规定高层建筑钢材必须用谁生产的,但天空城市几十万吨钢材来自世界钢铁技术头号王国卢森堡。昂贵的价格、关税加上庞大的运费,不重视安全会如此作法?我心里曾偷偷难过,几十万吨钢材运输2万多公里太不环保,但我的理智告诉我,安全必须优先于环保。至于质疑没办报建手续就开工,没人犯这个低级错误,远大不会,政府更不会。”张跃说。

  回应八:质疑天空城市资金链,这或许是多虑

  张跃说,远大1995年以来从不贷款。一家上百亿资产的公司18年不贷款,全世界罕有。这不是说天空城市不需贷款,而是表明远大是世上少有的理性公司。多年来,远大年年被各大银行授信数十亿,但我们从未动过一分。多年来,许多人,甚至包括多数远大用户,始终弄不明白远大发明的用天然气或废热制冷的空调为何节能2倍,新风机为何节能80%、为何能过滤99%的PM2.5,只用30秒钟就测出PM2.5的生命手机是什么原理,但他们都知道远大的营销“三不政策”:不乱价、不留尾款、不行贿。许多人还能津津乐道地背诵远大的“七不一没有”道德底线:不污染环境、不剽窃技术、不蒙骗客户、不恶性竞争、不搞三角债、不偷税、不行贿,没有昧良心行为。“远大的理性是中国企业的榜样,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他强调。

  回应九:两架公务机搁在机场,一次也没用过

  张跃说“有人说我做人假环保,一面极力劝阻中国的富豪们别买公务机,一面驾直升机去工地搞开工剪彩,这真是冤枉。16年前,我不懂环保买了飞机,后来觉悟了,过去6年我把两架公务机搁在机场一次也没用过,偶尔用一次直升机应急实不为过!用常识想想,放着私家轿车烂掉去挤巴士,有几个人做得到?而让我焦虑的是光去年中国就买了150架公务机,真希望他们早点觉悟。如果我真是“假环保”,那可是玷污了“联合国地球卫士”荣誉,此誉中国仅3人。“

  文章最后说:我承认,人无完人,我肯定也有不少错误,包括此篇文章,但此刻,我渴望与读者分享一点我的心得。处在网络世界,应时时提防被网络同化。人要想活得有意义,应回归个人的独立观察和思考,回归对道义的崇敬、对勤劳的尊重、对智慧的仰慕、对创新的宽容,回归真诚、信任、谦虚、谨慎的朴素价值观。中国需要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