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居民天然气价改革先行 民用气阶梯式定价或成方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雪 编辑:见习编辑:周思婷 2013-07-03 09: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7月2日专电题:非居民气价改革先行 民用气阶梯式定价或成方向

  新华社记者刘雪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7月10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即将铺开,长期存在的进口气与国内气价格倒挂的矛盾有望缓解。

  本轮气价改革中,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做调整,这在理顺价格的同时,保证了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展望未来,专家认为以“多使用者多付费”为原则的阶梯式定价改革有望成为民用气改革的方向,既保障民生又可以体现公正公平,推动低碳节能。

  非居民天然气价改全国铺开

  在广东、广西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开展近两年之后,自7月10日起,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将全面铺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方案,这次天然气价格只调整非居民用气价格,居民用气价格不做调整。同时,将天然气分为存量气、增量气两个部分。存量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价幅度最高不超过0.4元,其中,化肥用气最高不超过0.25元。增量气门站价格按可替代能源(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价格85%的水平确定。

  此次调整参照的存量气标准是2012年实际使用的天然气数量,增量气是新增加的天然气数量。2013年调价涉及的存量气数量为1120亿立方米,增量气数量预计为110亿立方米,两者的比重分别为91%和9%。调整后,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

  “与两广地区试点方案相比,即将实施的全国天然气价改方案相对缓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称,本轮全国气价调整只针对非居民用气,体现了政府保障民生的意图。与此同时,还区分了存量和增量部分,虽然增量气提价幅度相对较大(相当于上涨了30%以上),但由于其整体份额占比较小,因此对下游消费压力影响不会太大。

  缓解进口气价格倒挂的矛盾

  价格杠杆是调节供需的有效工具。作为一个缺油少气的国家,近年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天然气进口量飞速增长给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带来了挑战。

  据统计,2007年-2012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从40亿立方米增加到425亿立方米,5年增长9.6倍;进口依存度从2%升至27%,每年提高5个百分点。

  “预计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可能上升至30%以上,甚至可能达到35%左右。”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天然气分析师吕颖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过低,不能反映清洁高效能源的市场价值。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可以进一步优化天然气市场的消费结构,防止国内天然气市场非理性地盲目扩张,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生意社天然气分析师阚宝霞表示,非居民用气的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发电、工业及车船用等领域。用气成本提高后,用气单位可能会权衡投入和收益,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气价上调也使得天然气生产和进口企业受提振。长期以来进口气价与国内气价价格倒挂,影响了企业生产和进口的积极性。数据显示,这次调价前的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比中亚进口天然气到岸完税价格每立方米还要低1.5元。

  “我国天然气价改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易贸研究中心总监俞清表示,随着天然气进口管线不断延伸、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数量不断增加,进口气价格倒挂的矛盾愈加突出。本轮气价上调有利于激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勘探开发和进口天然气资源的积极性。

  中石油昆仑能源江苏华港燃气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轮气价上调幅度虽然不能完全覆盖进口成本,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减负,缓解进口气价格倒挂的矛盾。

  阶梯式定价成民用气价改方向

  本次天然气价格调整主要针对非居民用气部分,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在专家看来,未来国内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的方向可能是采取类似阶梯电价的阶梯式定价制度。

  自2012年7月1日起,全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全面实施。在迄今近一年的时间内,运行效果良好。阶梯气价、阶梯水价在国内多个城市也已经率先试行。

  “阶梯式定价体现了多使用者多付费的公平原则,符合我国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思路。”林伯强表示,阶梯式定价可以保证老百姓基本生活的稳定,同时对超过基本需求的部分,按照市场化定价,体现了公平公正。

  华东电网发展规划部高级工程师杨宗麟表示,资源品阶梯式定价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增收,而是对长期以来我国偏低的资源品价格进行修正,推动全社会低碳节能环保。

  复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力波也认为,阶梯式定价比较符合我国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通过不同阶梯的划分可以区分不同消费群体,使得天然气定价更加科学且具有针对性。但在阶梯等级的划分时,需要充分考虑不同消费群体的承受能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