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价触及1200美元创3来新低 中国大妈称等等再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编辑:彭双林 2013-06-28 10: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金价创3年来新中国大妈称等等再买

  “黄金都跌了三轮了,您还抄底吗?”

  “目前的价格对我很有吸引力,但我想等等再买。”

  6月2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三次回访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章枫萍。这一次,她终于开始观望了。《国际金融报》曾在4 月、5月两次采访过这位“中国大妈”。“五一”期间,章枫萍姐妹三人曾一次购金达10万元。

  抄底反入套。从1620美元每盎司,一路下滑至1230美元每盎司,2013年第一季度,黄金交出了一百年来最差“成绩”。当地时间6月2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大幅下挫,8月黄金期价再跌3.55%,收盘价创最近3年新低。至此,纽约黄金本周已下挫近4.5%;6月初以来已下跌11.6%;本季度已下挫23%。

  1200美元不是底

  章枫萍其实还想买入黄金。她告诉记者:“目前的价格对我很有吸引力,但咨询了银行理财分析师意见后,还是决定等等再买。”

  已经没有理财分析师敢建议买入黄金了。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资深分析师蒋舒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购买黄金并不明智。”

  蒋舒指出,与4月中旬的暴跌相比,此轮黄金下跌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是下跌的幅度之大依然令人意外。

  近期,高盛、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再度下调金价预期,在机构以及投资人士预测中,每盎司1200美元成为一个关键点位。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黄金价格将跌至接近每盎司1200美元。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认为,金价到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时,可以再投资黄金。

  目前国际金价离每盎司120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这将成为黄金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吗?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告诉记者:“黄金在每盎司1200美元存在边际成本因素,国外高成本的矿山黄金开采成本大约在这个价格水平,这会对金价产生一定的支撑,但是这种边际成本支撑的长久性不足,因为边际成本是随着价格下跌而变动的。”

  蒋舒表示,“每盎司1200美元确实是金价下行中的支撑位,但是在此处反弹后,金价还将继续下行,而且短期反弹的力度也不会很大。”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认为:“目前金价利空因素云集,当前来看,金价下方面临每盎司1200美元的整数关口,短期的技术超卖及前期做空动能的释放可能会令金价有小幅反弹,但反弹高度较为有限,后期金价可能将进入弱势震荡期,建议投资者暂以观望为主,等待有明显的底部企稳迹象再择机入场。”

  美政策长期利空

  “此轮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是黄金市场基本面已经有了重大变化,那就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蒋舒在分析下跌原因时指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伯南克话音一落,国际金价连连跳水。

  蒋舒指出,美联储表态基于美国经济好转,这一方面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也促使美元指数强劲上扬,进而使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受到打压,“只要美元保持强势,金价就将走弱。”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美国退出量化货币政策影响绝不是短期影响,是一种长期影响。美国量化货币政策已经完成了任务,美联储退出货币政策将使得美国社会利率上涨,黄金是全球金融水位的浮标,是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黄金的价格自然是一个长期走弱的过程。”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持续抛盘,截至6月27日记者发稿,该黄金信托基金持仓量已经降至969.5吨,自6月初以来仓位减少了11%,黄金ETF的大幅减仓凸显机构投资者信心不足。

  金市创新迎挑战

  国际黄金市场波涛汹涌,促使国内黄金市场加紧创新。

  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于7月5日正式启动黄金、白银的连续交易。夜盘交易时段为每个交易日的21时至次日的2时30分。此外,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于近日发行其国内首批两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蒋舒表示:“无论是连续交易的推出还是国内黄金ETF基金的问世都为国内黄金投资者增加了工具和选择。”

  对于黄金ETF,虽然当前并不是购买黄金ETF的好时机,但是通过黄金ETF的持仓,可以更为准确地反映出中国黄金市场的需求情况。

  “虽然国际市场一直强调,中国具有强劲的黄金实物需求,但是这种说法的依据非常模糊,并没有很好的指标、工具来反映实际的热度,而黄金ETF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更为清晰地反映市场情况,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参照。”蒋舒说。

  而黄金市场夜盘交易在金价动荡的背景下更为实用,“夜盘交易时段覆盖了大部分欧、美黄金市场交易时间,而黄金市场大幅波动往往集中在欧、美黄金市场白天交易时间,推出夜盘交易后,投资者就有了更多选择余地,如看对方向,那么就可能有更多盈利,而如果看错方向,也有了止损机会。”蒋舒说。记者 张竞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