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娄底输电运检队:电力铁塔下的劲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9 11: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团队档案】娄底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业务部,201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娄底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业务部是一支朝气蓬勃、精干高效、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团队,65名员工担负着娄底电网35-220千伏输电线路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管辖输电线路111条,总长1809公里,人均维护路长度49.5公里,范围涉及娄底、怀化、益阳、邵阳、湘潭等10多个县市,运行维护半径逾200公里。
  
  他们创造了近12年、共计4600多天的安全生产纪录,并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湖南省职工创新先进单位、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湖南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湖南省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十佳电网先锋党支部、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称号。
  
  巍巍忠诚保电网
  
  输电线路运维工作的特点,决定了线路工人必须长年累月跋涉在崇山峻岭间,这是责任。不管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雪雨,无论高山峻岭还是沃野平川,只要是输电线路跨过的地方,都有线路员工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们用勤劳与智慧,担当起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责任,践行着保设备、保安全的使命,以数千个烙着安全印记的日子实践着“守护电网安全是线路人的天职”的承诺。
  
  在百年不遇的冰灾面前,他们趴冰卧雪,忍饥挨饿,冒着生命危险与自然环境作艰苦的斗争,一次次地超越生理与心理的极限,顽强拼搏,确保了主网的运行安全;在大规模、大范围的砍青扫障工作中,他们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电力法》,化解矛盾,砍出一条条线路通道;在节日保电工作中,他们日夜蹲守在线路的重点地段,防范可能出现的险情;在居高不下的跳闸率面前,他们立下“军令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一年之内实现跳闸率新的突破……2012年,输电部开展输网带电作业65次,节约电量1050万千瓦时,完成大修技改项目22项,设备健康水平大为改观,设备完好率达到100%,电网安全可靠性进一步加强。
  
  创先争优试比高
  
  输电运检业务部65名职工学历文凭都不高,初中、中专毕业大有人在,就是这样一个队伍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有5人取得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19人取得线路技师,13人取得高级技师,8人取得助理师职称,业务部人才密度在全局排前列。同时,在省公司输电线路专业现场培训竞赛中,在强手如云的“战场”上,以标准规范的动作、安全高效的作业质量和现场的出色表现征服了裁判员和对手,在三年竞赛中以一次全省第二、两次全省第一的佳绩稳居榜首。
  
  优异的成绩凝聚着他们挑战自我、奋力拼搏的艰辛和汗水。他们起早贪黑,放弃休息,或与烈日鏖战,或与雨水亲密接触,从坚持日常的晨练以提高员工体力和身体素质,到定期开展的基本技能训练和年度“过关考试”,员工基本技能水平大大提升;从准军事化训练,到标准化流程的全员培训,全员执行力和标准化作业水平显著加强;从技能过关考试的奖励,到树立竞赛优秀操作手的榜样宣传,员工体验到了培训竞赛的喜悦和激情。员工进步的一小步,是团队进步的一大步,在全员创先争优的浪潮中,打造出一支执行高效、战斗力强的“线路铁军”。
  
  科技创新引风潮
  
  近年来,关于“老虎创新工作室”的报道见诸报端,“邹老虎”火了,娄底电业局输电运检业务部的“老虎创新工作室”红了!人们都好奇,这个“老虎工作室”究竟有什么神奇的魔力?就是这个初中生、中专生占据了半壁江山的工作室破解了一系列输电线路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先后研制创新成果25项,获国家专利6个,荣获全国、省级、系统奖项逾40项,大大提升了输电线路供电可靠性,多项成果在全省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省劳动模范邹德华是“老虎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一直以来酷爱发明创造的他将创新的魔力辐射开来,带领业务部秉承着“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和“源于实际、服务生产”的创新理念,打造出“老虎创新工作室”。他常说只有带着问题搞工作,才能学以致用求突破,工作室的一项项创新成果都是立足实际,从小革新、小创造入手,在反复实践、反复改进中摸索出来的。
  
  在一次配电抢修中获得灵感研制出的“全方位旋转升降绝缘平台”解决了配网带电作业受地形限制的困难,打通了优质服务的瓶颈,进一步扩大带电作业普及率,大大减少城区停电;2008年冰灾中总结经验研制出的“融冰短路装置”和“机械除冰装置”,解决了输电线路区段性除冰的困难,大大提高了线路融冰、除冰的效率;“带电跨越网”在输电线路改造中得到广泛应用,确保施工中所有跨越的电力线路均无须停电。创新的喜悦激发出全员“偏向虎山行”的钻劲,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钢绞线弯曲器”、“双拉线更换装置”、“单导线、双分裂导线两用走线飞车”、“带电更换耐张单串绝缘子卡具”等多次在省公司、市局获奖。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中,员工们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沟通的现象多了,敢于发掘、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员工更多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