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湘西输电带电作业班:“刀尖上的舞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9 11: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团队档案】湘西电业局输电带电作业班,201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5月2日,对湘西检修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这天,他们无比自豪的将满载着荣誉和责任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奖牌,挂在了班里。
  
  输电带电作业班是湘西电业局最基层的一线班组,组建于1999年5月,现有班员8人,平均年龄35岁,承担着湖南湘西7县1市110千伏及以上1400余公里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及消缺工作。
  
  阿迪力在矮寨走钢丝的一幕让人赞叹,很多人因此记住了湘西,它的险与俊。
  
  在武陵群山之中一座座铁塔屹立在山巅,一条条线路如细丝般搭在两山之间。十多年来常常有一支小分队在这细丝之上,头顶苍穹,脚踩深渊,与“电魔”交手。他们的表演没人围观,没人喝彩,更没有央视的直播。但是这1400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炼就了这伙年轻人钢铁般的意志与高超的技术。他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谱写了湘西电力人壮丽的诗篇。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辉煌的经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实现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保卫着湘西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艺高人胆大,在几十米的铁塔高空,作业人员穿上用特殊金属丝布制成的带电作业屏蔽服,系上安全带,骑着绝缘硬梯,小心翼翼地靠近带电导线,由于电场力的作用,头发和脸上的寒毛顿时竖了起来,脸上感觉像有一层蜘蛛网,头上的放电声“噼啪作响”,一咬牙猛地抓住导线,一瞬间,放电声消失了。因为特制的均压服密不透风,头罩、手套、袜子等都全副服装。一次作业下来,作业人员的前胸后背湿淋淋的,在夏天均压服更是倒得出水。
  
  这就是110千伏带电作业的场景。带电作业进入电场的瞬间要快、准、稳,这是一项极具危险性,也是一项挑战作业人员心理和生理的严峻工作。
  
  艰苦环境中坚毅不拔。湘西电网所辖10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大都在武陵山脉的群山峻岭中,许多工作地点无法通车,有的需步行几个小时才可以到达,甚至有的线路和杆塔在偏远而茂密的山林中,根本就没有路。同事们只能拿着柴刀披荆斩棘,开出新的道路,作业目标由于车辆无法到达工作地点,剩下的就全靠双腿走。他们经常带着大大小小的作业工器具,要更换的新瓷瓶、避雷器等,用人力扛着这些重几百公斤的装备徒步攀爬上山到达目的地,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他们每次出去都是好几天,每次工作回来鞋子、衣服上全是泥土,但是他们从来不抱怨。
  
  创新激发班组活力。在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带电班成员立足岗位实际,不断对工器具和作业方法进行优化改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在全省各单位中率先掌握了带电安装避雷器的作业方法,改进110kV-220kV带电更换绝缘子单串卡具方法,并获得省公司群众科技创新三等奖。其中带电安装避雷器的灵感来自于带电更换绝缘子的工作,在班长的带领下,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在“模拟场”多次现场演练及班组成员的探讨与摸索,最终确定方案可行110kV-220kV线路都可以采用等电位作业的方式进行带电安装避雷器,大大提高了输电线路的供电可靠性。
  
  积极向上,以荣誉激励前行。带电班在2005年获“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2010年获得“州先进班组”、“州总工会工人先锋号”、湘西电业局2011年职工技能大比武输电线路A组第一名、湖南省劳动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争创五一先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1年省公司岗位能手称号更是花落该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