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衡阳灯火阑珊处 深深电力调度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9 11: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团队档案】衡阳电业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201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衡阳电业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现有员工49人,平均年龄35.5岁,肩负衡阳地区二市五县78座变电站电力调度任务及自动化设备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近年来该团队先后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湖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十佳电网先锋党支部”;衡阳市“抗冰救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团队因工作突出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以责任赢信任,在天灾中走出热血融冰之路
  
  2008年冰灾,衡阳地区出现了少有的大规模停电,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黑暗。随着数条220kV市间联络线的倒塔,衡阳电网形势堪忧,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整个电网将面临着瓦解的危险。
  
  作为指挥部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们甚至把被子床单及日常洗漱用品都带到了办公室,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10:05黑启动方案正式开启”;“10:12近尾洲黑启动成功”;“11:58白渔潭黑启动并与大源渡并列成功”……此时,这一个个平时不起眼的调度信息似乎变成了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指标在调度员眼前不停地跳动。为减少事故处理持续时间,调度员们吃在电脑前,睡在电脑前;一个信号声,一个电话铃就会让他们惊醒。在这种夜以继日的高度紧张中,调度员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40多个日夜,凭借精湛的技术,使衡阳电网在冰雪摇曳中苦苦地支撑了下来,及时保障了市内铁路、医院、通信、煤、汽、水等重要用户的恢复供电。抗冰保电的“战役”胜利结束后,有两名调度员因连续工作时间太长,精神持续高度紧张,直接被送去了医院。
  
  恢复供电后,衡阳市长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颁发了衡阳市“抗冰救灾先进集体”的锦旗。衡阳电力调控中心及电力部门也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和好评,在其后全市开展的各部门民意调查投票中一直名列前茅。
  
  以服务促形象,于发展中构建和谐供电局面
  
  衡阳是湖南第二人口大市,也是湖南第二电力负荷大市。据统计,衡阳地区最高电力负荷由2005年的85.6万千瓦激增到现在的184.3万千瓦,供电量由2005年的51亿千瓦时增长到2012年的100亿千瓦时。电力调控中心作为电力部门的当家人,如何在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和有限的电力供应中寻求发展,以及在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中谋求平衡和理解就成了电力部门一个崭新的课题。
  
  2011年,由于企业发展,用电需求大幅增长,再加上因天气干旱水电减少,全省火电电煤存量急剧下降,衡阳电网电力供应仅为平常三分之二,存在巨大的电力需求缺口。企业要发展,居民要用电,电力调控中心这个城市用电管家此时才真正明白了何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关键时刻,调控中心紧急制定了“居民优先,生产错峰”的有序用电方案,在保障全市居民日常用电的同时,尽量避免生产因供电受影响。2011年衡阳实现GDP生产总值1746.44亿元,同比增长14.2%,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全市居民供电可靠性达99.9784%,与2010年同比提高了0.0132个百分点,全力保证了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近年来,调控中心开展“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共深入用户变电站和电厂走访上百余次,组织业务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2800余人,帮助用户解决疑难问题300余条,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优化了外部供用电环境,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以创新求发展,在管理中铸就企业价值品牌
  
  衡阳电业局是个老局,又是个大局,主网弱、城网旧、农网差的问题突出。“十一五”期间衡阳电量几乎增长一倍,从全省的第五纵身一跃,入主第二,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作为衡阳地区的调度机构,如何掌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供电质量,始终是调控中心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按照“三集五大”发展战略要求,衡阳调度率先开展“调控一体化”试点工作,电网调度迅速告别传统管理模式,向着实现调度、监视、操作一体化、集约化、精益化的“大运行”模式转变。该中心利用“调控一体”平台,通过提升实时掌控能力、提升现场掌控能力以及提升成果掌控能力,把电网的掌控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截至2013年4月30日,衡阳电网实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7224天。
  
  同时该中心结合国家电网公司和湖南省电力公司相关标准,创新“‘五五’班组管理法”,有力地促进了班组建设标杆单位创建工作,连续荣获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湖南省电力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近年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连续有28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省、市级荣誉和奖励,典型经验多次在全省推广,在省、市成果发布会上占有重要席位,为衡阳电业局节约资金上千万元。特别是2011年自动化专业成果在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布会荣获一等奖后,又在代表省公司参加湖南省“三一杯”QC成果发布赛并再次获得一等奖,为省公司和衡阳电业局赢得了荣誉。2011年还有4篇论文在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30周年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科技创新成为该中心助推企业发展的“催化剂”,2011年更是荣获了国家电网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调控中心将打造优秀企业文化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他们自主创办“调度家园”网站,不仅顺应了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统一企业文化的要求,还成为企业发展的“资料库”、“高速路”、“连心桥”和“助推器”,是该中心舆论宣传、思想教育、引领方向的前沿阵地,2007年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奖,2008年获得国网公司精神文明创新奖,2010年获得了中电联“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奖”,2012年成功入围全省“十佳学习型载体”评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