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技术尖兵”托起坚强电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9 11: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团队档案】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201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自1978年组建以来,湖南省电力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在12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发现设备缺陷数以万计,从未发生过技术监督过失,多次避免了重大电网和设备事故,是一支保障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先锋队”。
  
  心系电网当好“保健医生”
  
  电气试验一班承担着湖南全境17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三峡电力送往广东的±500千伏鹅城换流站,以及41座220千伏枢纽中心变电站的绝缘监督、带电检测、在线监测、电力电缆维护及带电作业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这是一支文化程度高、技术能力强的青年队伍,班组现有员工45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34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0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4人,高级技师3人、技师17人。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电气试验一班在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征程中,始终将电网安全放在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
  
  作为超特高压电网的“保健医生”,管理规范化、作风军事化、作业标准化是电气试验一班永恒不懈的追求。“技术尖兵苦作业,千里跋涉把家安;电网设备是伙伴,月夜收工身影寒。”这是班员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酷暑,他们与烈日作战,寒冬,他们与冰雪搏击。湖湘大地的百余个变电站,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足迹,三湘四水的每一个电力抢修现场,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安全保网,电气试验特别关键,他们千里跋涉、风雨无阻,总是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技术检测、隐患查找、故障排除……迅速解除电网设备各种“疑难杂症”,将光明与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一年中有200多天在变电站度过,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严、劳动强度高。安全保网的风霜洗礼,磨练出这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电网保健医生”队伍。
  
  35年中,他们先后对各重要变电站的3万多套设备,进行4万多次技术试验,发现并排除设备隐患8000多处。
  
  建设团队打造“光明使者”
  
  电气试验一班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大力建设职责规范化、管理军事化、作业标准化、培训常态化的“四化”团队,通过持续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形成了以生产调控、计划检修、现场把关、安全稽查、设备管理等“五类制度”管控安全生产的有效管理方法,努力打造素质优良的“光明使者”,队伍执行力、管理能力有效提高。
  
  班组每月结合现场工作开展作业竞赛、技能比武和素质提升活动,一次次班前班后会进行理论知识、岗位操作技能培训,一遍遍模拟考试、技术问答、事故预想、应急演练,大家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技能不断提升。电气试验一班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电力公司现场培训竞赛专业第一名。2012年,班组自行组织的专业培训达30余次,培训时间超过150课时。近3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8篇。班组还参与建成省内设备最齐全、项目最完整的变电设备剖析大厅,不仅是班组每月轮训的必到场地,还成为全国电力系统技术监督实训的“练兵场”。
  
  在2008年抗冰保网的战役中,全班人员卧冰斗雪,连续30多天坚守在各个变电站监测冰情、除冰、试验;抗震救灾的命令传来,他们两次入川,用短短7天完成了9座变电站的恢复抢建工作。2012年8月份,湖南夏季用电持续攀高,承担湘潭城区用电的泉塘变电站超负荷运转,电网告急,班组成员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仅仅用7天不到的时间,完成了平常需要20天才能完成的增容扩建调试工作,为湘潭城区几十万用户送去了夏日的清凉。每年的迎峰度夏期间,当其他班组正在休息调整的时候,电气试验一班的带电检测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精准进行红外精确测温,班员们经常要工作到凌晨2点钟。每次变电调试工程,为确保工程进度,避开交叉作业,班组总是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进行大型交接试验工作,经常是当班员们收拾好现场、绑扎好设备准备离开工地时,黎明的曙光已经悄然来临。
  
  创新进步无愧“技术尖兵”
  
  面对特高压、大电网、坚强智能电网日益发展的新形势,为更好地解决电网设备各类疑难问题,近年来,电气试验一班以QC攻关小组、检修现场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等形式,立足生产实际需要,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大家主动想事琢磨事的热情高涨,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
  
  “变电站涡轮喷气除冰车”、“变电站便携式蒸汽除冰装置”、“高电压试验集成作业车”、“集成式主变局部放电试验平台”……近年来,班内一批创新成果在电力系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1200千伏特高压串联谐振装置”、“大功率变频电源装置等设备”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创新成果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难题,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工作时间、节约了生产成本,让工作变得更加高效,让电网安全更有保障。
  
  2011年,衡阳地区一台主变压器运行出现异常,直接威胁到铁路大动脉——京广铁路的畅通运行,设备厂家会同国外专家多次会诊,一直没有找到故障点。班组技术员顶住压力,查文献、找案例,将国外最先进的局放带电检测装置的说明书和操作界面翻译成中文,大家通过反复模拟试验,终于诊断出这台变压器低压绕组引出线绝缘严重破损的重大隐患。
  
  2013年春季安全大检查期间,在500千伏船山变电站,班组成员运用精湛的技能知识和先进的红外成像仪,发现了极少发现而又极难发现的避雷器电压致热型红外缺陷,并成功地确诊出设备缺陷属性。
  
  忠诚奉献铸就“光荣集体”
  
  在“大家”与“小家”之间,在电网安全需要的时候,电气试验一班班员们总是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大家”。
  
  2011年,新上任的副班长张欢刚出生的女儿得了急性肺炎,他刚把孩子送进重症监护室,就得知民丰变500千伏断路器需紧急更换,需要他带队迅速赶往现场处理。临走前,他看着玻璃窗里一脸病容的孩子,心底揪心地痛:“孩子,爸爸又要出差去了,你要坚强啊!”
  
  2012年,带电检测负责人吴毅结婚的头天晚上还在办公室整理试验报告,分析故障原因,婚后第二天又马上投入到变电设备带电巡检工作中去……心怀责任、满怀对电力事业的忠诚,这样的事在电气试验一班已是司空见惯。正是因为每一个人一点一滴的付出,汇集成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力量源泉。
  
  成绩属于过去,奉献成就未来。电气试验一班正以荣誉为动力,以先进为榜样,以创新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安全保网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