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永州电业局:永州发展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佩 编辑:彭双林 2013-06-08 20: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永州电业局局长周林生(中)代表永州电业局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永州电业局局长周林生(中)代表永州电业局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永州电业局风采。

(永州电业局风采。)

  红网通讯员 杨佩 永州报道
  
  【荣誉档案】永州电业局,201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
  
  永州,因其地有潇水、湘江在市区汇合,故雅称“潇湘”。如今的潇湘,经济繁荣,发展动力强劲。当夜幕低垂,繁星点点时,假如把那些促进城市发展的企业称为明星,那么,有一颗叫“永州电业局”的星星,格外明亮。
  
  5年,售电量由21.73亿千瓦时增长到64.77亿千瓦时,增长198%。
  
  最大负荷由52万千瓦增长到125万千瓦,增长140%;
  
  最大日用电量由856万千瓦时增长到2166万千瓦时,增长153%。
  
  这就是拥有城区用电客户23.16万户,农村用电客户131万户的湖南省电力公司永州电业局。
  
  在湖南省电力公司和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州电业局坚持“永州发展我发展”的理念,突出“安全、效益、形象”六字方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致力加快电网建设,突出优化供电服务,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星光一:安全、发展和创新
  
  在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永州电业局发展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而且实现了质的飞跃。
  
  截止2013年2月底,实现人身安全4288天,设备安全4349天,电网安全3367天,创建局以来最长安全生产记录,连续三年获湖南省电力公司和永州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近5年来,永州电业局积极争取电网建设资金近50亿元,使永州电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已形成以500千伏为龙头、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基架,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超高压电网,电网设备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主要指标均呈飞跃式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为实现永州“赶超崛起、超越发展”的宏伟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永州电业局坚持以改革创新求发展,大力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建立了以激励约束为保障的人力资源集约管控体系,实现了人、财、物核心资源的集中管理、集约利用。精减组织机构12.99%,精简管理人员13.4%;物资集约化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实现物资招标采购率100%、物资采购标准执行率100%。建成“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营销、大检修”五大体系,运作顺畅。
  
  深化分配机制改革,永州电业局全面实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办法和岗位能效工资办法的“两个办法”,推进传统保障型薪酬制度向激励型制度转变,强化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定期开展绩效评估,充分发挥“按劳分配”、“以绩定薪”的激励作用,建立了岗位、能力、业绩并重为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
  
  积极搭建劳模领军、职工参与的创新平台,永州电业局创建了“阿牛”、“惠民”、“光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创先争优铁军魂”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主动参与科技创新热情高涨,共申报QC项目75个、合理化建议项目122个、经济技术创新项目15个,其中,7个项目分获湖南省、永州市群众科技创新进步奖,5个项目获国家专利证书,5项成果获省电力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6个项目获省电力公司QC成果一等奖,均被列入“有很高实用价值和很好推广价值的项目”。
  
  星光二:“服务不到位,就是出事故”
  
  永州电业局在国家电网系统内率先提出“服务不到位,就是出事故”的“服务事故”理念,把服务与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对待。永州电业局的“服务事故”理念被《工人日报》认为是中国电力部门正在加快告别垄断的重要标志,意义重大而深远。先后推出“服务升级”责任连锁、“委屈奖”、“首问责任制”和“大客户经理制”等,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本位服务为延伸服务。
  
  为有力促进永州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永州电业局积极推进“三个一”(即打造一个坚强电网、严格一口对外服务、建设一支优秀队伍),践行“三个少”(即少停电、少故障、少检修),做到“三个不”(即不让上级领导因电力供应而担忧、不让电力客户因电力供应而烦恼、不让客户投资因电力供应而取消)。《永州日报》头版刊发了《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向永州电业局学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进事迹活动的决定》,在全市各县区巡回演讲永州电业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进事迹。
  
  2011年,永州市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永州电业局稳步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工程、中西部电网完善工程、农网扩内需改造工程和“户户通电”工程,全市100%的行政村实现了通电,5087户农民彻底告别了世代无电的历史,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农村居民照明电价由过去的1~2元/千瓦时降至0.588元/千瓦时,每年减轻农民负担5000万元,农网改造工程真正成为了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全年还主动对社会上的特殊、特别、特困客户上门服务234次,减免城镇低保客户电费43.2万元。
  
  星光三:平台、舞台和窗台
  
  这里是职工心声的平台。永州电业局各级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坚持每年对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坚持开展局务公开工作,坚持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坚持开展局长联络员活动,坚持源头参与。2013年1月,由行政方、职工方平等协商了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并在职代会上签订生效。在历次职工代表巡视检查问卷调查中,职工对企业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满意率均超过97%。
  
  这里是人才提升的舞台。永州电业局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国网公司劳动模范,3人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19人荣获省公司、永州市劳动模范,6人荣获国网公司先进个人。每年举行岗位练兵,人均训练超过60个课时。每年举行各专业技术比武、技能竞赛达20多场次,参赛职工达1600多人次,17名职工荣获“湖南省电力公司岗位能手”。建立了人才资源库,47人进入专家库,后备干部库51人。“1234人才工程”建设培养优秀管理人才10名、专业技术人才20名、专业技能人才30名、岗位标兵4名。
  
  这里是品牌传播的窗台。永州电业局多次组织主流媒体“走进国家电网”活动,切实维护企业形象,“国家电网”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有效提升。被省电力公司列为品牌建设五个标杆单位之一,被确定为永州市首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单位,同时荣获永州市首届“十佳‘书香企业’”,报送的《文明之光》获全国第七届“中电传媒杯”综合专题片类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