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周卫华:湖南电力行业技术支撑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8 17: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周卫华在工作中。

(周卫华(左二)在工作中。)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人物档案】周卫华,湖南省电力公司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从抗冰救灾到世博保电,从冰雪山岭到酷暑平川,20年风雨征程的崎岖和艰辛,阻挡不了他义无反顾的步伐,改变不了他坚守岗位的忠诚,也磨灭不了他勇攀高峰的执着。
  
  他是专业的领军者,是管理的好能手,更是群众的贴心人,他就是周卫华,湖南省电力公司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设备评价中心副主任、省电机工程学会高压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测试委员会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一个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电力人。
  
  他决心啃下“硬骨头”
  
  湖南省电力公司科学研究院是湖南省电力行业的技术支撑单位,要能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可快速准确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又需要丰富的现场经验。20年前,湖南省内山岭从多的地形特点,让线路雷击一直是困扰电网稳定运行的“老、大、难”,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周卫华同志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周卫华很快熟悉了与本专业相关的安全规程、技术标准及规程规范,掌握了一整套现场试验的应用技能与作业手段,近千日的“五加二和白加黑”(工作日加周末和白天加晚上)式工作,试验室、办公室、铁塔边、线路旁,常年的奔波调研和加班攻关,他主持完成的湖南省雷电定位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在历经3年的沉淀后,最终喜获华中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多年来,周卫华处理了一大批生产中的问题,参与完成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多项,独立主持和参与省公司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华中网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近20次。他的多篇论文在《高电压技术》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并参与多个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修订和编制,为电力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这点不算啥,别让我睡着了……”
  
  2008年突如其来的冰灾已让湖南电网饱受摧残,全省各地的灾情报告和设备受损情报源源不断传来,上百条线路倒塔断线、一日数百次的故障跳闸,数据量十分繁杂,每天都有上万条信息等待处理。超脑力负荷极限的工作,其中所需要付出的艰辛和心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为了能及时更新数据,为公司领导提供最准确的决策信息,周卫华同志不分昼夜,加班工作,在灾情最严重的几天,他几乎每天都是通宵达旦地坚守在岗位前,饿了泡碗方便面,累了沙发上躺躺,连下楼吃顿饭对他而言都是难得的休息和放松。
  
  在连续作战20多天后,恶劣的气候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终于还是让这铁打的身子有些不堪重负,高烧一度窜到40度。身为病人的他面对旁人的劝说,依旧坚持工作,不下火线,憔悴的面容硬是详装轻松地挤出几个字,“这点不算啥,别让我睡着了……”渺渺苍穹,冻雨垂泪,天气依旧寒冷,但他这股热情却温暖了同事们的心。周卫华一往无前的的工作作风也为他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肯定。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自2006年担任高压所所长,面对全所人员结构比较特殊,职工年龄跨度较大,青年职工居多的状况,周卫华坚持严抓严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带头学习,带头讲课,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青年员工的培训,大力提倡和鼓励员工综合能力培养,充分调动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他的感召下,高压党支部逐渐形成了“学模范、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有的员工年出差200多天都毫无怨言,甚至接连出差路过长沙几过家门而不入;有的员工爱人刚生小孩没几天就出差,一去就是十天半月;有的员工家里亲人生病也无法照顾;有的员工刚结婚不久就奔赴调试工地;有的员工每年过年都在坚守岗位……
  
  近年来,高压所连续六次被评为“湖南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华中电网公司技术监督先进单位”,同时在2009年被湖南省政府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他所在的党支部更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比率最高的,并连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