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尹美华:铿锵玫瑰别样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8 16: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铿锵玫瑰尹美华。

(铿锵玫瑰尹美华。)

尹美华。

(尹美华。)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人物档案】尹美华,常德电业局客服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2012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她有着水一般的细腻和柔情,心中却保持着水滴石穿的坚韧和执着;她,看上去虽然柔弱,却用责任和坚毅书写了事业的精彩。她是一名有着27年工龄的“老将”,是一朵傲然绽放的铿锵玫瑰。她,就是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常德电业局客服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尹美华。
  
  忠于职守——柔肩勇挑重担
  
  1986年7月28日,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尹美华带着满腔热忱走进了鼎城电力局。当时的鼎城电力局是个大局,管辖80多条输配电线路,占全市输配电线路总数的一半。领导很看重这位新分来的女大学生,将线损管理、无功电压以及电网规划这三项专业性极强的重担都交给了她,并且要求在2个月内务必完成新建武陵镇的电网规划。
  
  要拿出一个新建区域的电网规划,这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工作,何况对她这个只有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没半点实际工作经验的新人。没和领导提任何条件、要求,她接下任务迅速投入工作状态。白天,她跑单位档案室、区统计局、经委、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查数据、收集整理电网规划所需资料,全面了解鼎城现有电网布局以及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趋势;午休和周末时间,她骑上一辆借来的自行车,沿着变电站的出线走向,跑遍了武陵镇的大街小巷和沟沟坎坎,在那张买来的常德县行政地图上仔细绘下了每一条线路的走向和每一基电杆的位置;晚上,她查阅书籍、计算理论线损、绘制规划草图,反复思考规划方案。
  
  2个月后,她拿出的“武陵镇电网规划”摆上了鼎城区计委的评审会上,经专家评审获一致通过。同年11月份,湖南省电力公司在鼎城电力局召开全省的线损管理现场会,她作为线损管理先进代表之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就凭着这股韧劲,她为自己的工作生涯迎来了开门红。
  
  2010年3月,尹美华由原客户中心调任常德电业局营销稽查部主任。当时,正值全省进一步深化营销服务反违章工作高潮。到岗后,尹美华面对个别县局存在的高线损、高欠费和违章普遍等问题,迅速理清思路,确定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稽查密度和深度,突出与基层的沟通培训、指导考核,以“抓两头、促中间”的方式,力促全局营销服务反违章能力整体提高的总体思路。
  
  一年内,她牵头组织各电力局10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稽查队伍,30余次赴各县电力局,以开办跟班稽查培训班、开展营销稽查大比武等方式对县局营销管理各类短板和违章进行重点整治、帮扶,逐步改变了营销管理落后的原貌,高损台区全部“消灭”,电费回收“双结零”,营销管理各方面指标喜人。
  
  通过近3年的努力,尹美华共纠正各类营销风险91次,杜绝了重特大营销差错的发生,一般及以下差错同比减少了80%以上。尹美华还带领她的稽查团队重拳出击,采用铁的手腕严惩“电鼠”,先后查处了甘溪水泥厂、瑞康塑料厂等多起重特大窃电案件,为企业追回电费损失400多万元。
  
  源于执着——巾帼不让须眉
  
  尹美华从没拿自己当女同志看,在她眼里,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工作上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2000年农电体制改革,撤站建所,农电管理全部划归营销办。鼎城农电管理区域大,因历史原因形成了电价管理乱、线损高、电费回收难等多项难题,面对压力,尹美华又动起了脑筋,她拿出了《鼎城电力局农电营销管理整治方案》,在鼎城局率先推行农村电费计算机管理,力推市物价局在全市率先批复《鼎城电力局农电限价方案》,有效减少了管理不善造成的跑、冒、滴、漏,鼎城农电收入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在她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争取下,2005年,鼎城区政府率先实行了农排电费由财政“转移支付”,为企业每年近2000万农排电费的回收争取了主动。
  
  多年营销一线的工作经历,还练就了尹美华一身催收电费的真功夫。尹美华根据欠费户各自的特点,分别采用办公室蹲守、跟踪追击、死缠硬磨、苦肉计等“三十六计”,招招“稳、准、狠”,以至后来许多企业、机关有被尹美华追电费经历的领导碰到她后,第一句话常常就是:“尹局长,这个月的电费我可是交清了。”
  
  乐于奉献——亲和涵养美丽
  
  2012年8月,尹美华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尹主任,谢谢您,我已到江华赴任,感谢您在常德对我公司和我工作的支持。”原来,打电话的人是海螺水泥高管丁总,曾负责石门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在公司业扩报装和试运行期间,尹美华主动上门进行用电指导,帮助客户优化供电方案,为客户节省用电成本近70万元,客户对此赞不绝口,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宣传电力企业为客户排忧解难的服务事迹,并促成公司在湖南再次投资扩产。
  
  多年来,尹美华调查走访客户30000余户,坚持组织召开“面对面”客户交流会,全面掌握客户用电需求,用过硬的业务素质帮助客户排忧解难1200余件,让客户切身感受到用心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客户的赞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