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廖丽萍:名字命名工作室,不作秀只做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8 16: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廖丽萍。

(廖丽萍。)

廖丽萍。

(廖丽萍。)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人物档案】廖丽萍,女,1978年生,高级技师,现任株洲电业局变电运维业务部主任助理兼运维二班班长。湖南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
  
  “有困难就找廖丽萍工作室,有什么问题就上廖丽萍工作室QQ群。”在株洲电业局这是变电运维部员工们的共识。廖丽萍是谁?为什么会以她的名字来命名工作室?
  
  今年35岁的廖丽萍,是株洲电业局变电运维业务部主任助理兼运维二班班长。她曾做过变电值班员,做过运行专责,从最基层到专业骨干,凭借着自己的扎实和勤恳被大家认可。最终,成为了“廖丽萍工作室”的领头羊,成为株洲局的一张名片,在行内也是颇负盛名。
  
  在同事的眼中廖丽萍就像高压线中的瓷瓶,默默地守护着电网的安全。15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劳模之歌——她先后荣获湖南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
  
  2010年,株洲电业局变电运维二班提拔廖丽萍为班长。“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个工作即便是对于男同胞来说,都不一定能很好地胜任,何况女性?”不服输的廖丽萍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点新成绩来。
  
  现实情况是,廖丽萍所在的班组管理8个站,只有15名工作人员,站多人少压力大。如何科学统筹安排成了她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那段时间,白天,她扎守在变电站,查图、调记录、了解设备运行状况;晚上,她在家中,列出一周的工作计划,细化到每个工作日,并制成表格下发到值。
  
  工作中,廖丽萍制定出“以安全生产为圆心,以技术培训为半径,以设备维护、站容站貌为基点”的班组目标,合理安排人员与时间的关系,将实际操作与现场培训相结合,利用工余和聊天的间隙进行技术互动,采取设备巡视与维护交替进行等办法,使株洲电业局变电运维二班人员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在2011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现场培训竞赛中,该小组获得了变电运行专业A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0年,由廖丽萍提出的“王家坪220千伏断路器电机电源改进”这一合理化建议得到了株洲电业局的高度重视并予以实施,改变了王家坪变电站220千伏断路器不稳定的状况,有效地提高了断路器的可靠运行。2011年,她带领变电运维二班QC小组的项目——“缩短10千伏线路倒闸操作时间”在湖南省电力公司成果发布会上获奖。随后,其班组先后被评为“工人先锋号”、“无违章示范班组”、“生产先进班组”。
  
  名字命名工作室
  
  2011年11月,以廖丽萍名字命名的首个队长工作室成立。“当时比我年长的,经验丰富的班组长还有很多,被授予这样的殊荣,确实也觉得压力挺大的。”不过,自信的她还是欣然接受了挑战,不断地开动脑子,让自己的名字成为“优秀”的代名词。
  
  不到一年时间,工作室成员从最初5名班组长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其中包括了12名刚工作的大学生。而形式上,廖丽萍工作室也从圆桌会议走到了工作现场,有什么生产技术上的难题或管理上的好点子,大家一起到现场探讨达成共识。现在,工作室也建立了自己的专用QQ群,即便是在家里,也可以相互交流和讨论工作难题。
  
  工作室创立之初,有人认为,廖丽萍工作室虽然是株洲电业局首个以班组长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但只是走形式而已。时间就是最好的试金石,“我不喜欢做形式,要做就做实。”廖丽萍性格就是这样。一年下来,大家发现工作室很有内容。
  
  2011年,湖南省电力公司领导及株洲市总工会对廖丽萍工作室给予了高度评价。
  
  廖丽萍坚强的外表下,也有着最柔软的内心。上幼儿园时,女儿兰兰就已经学会了自己洗碗,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老师常夸我能干,说我是小劳模。”兰兰高兴地说。听到这话,廖丽萍既骄傲也有些难过,“我也想多陪陪女儿,多照顾一会家人,可是我必须守护好电网,守护好更多人的幸福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