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缅天然气管道贯通 可绕开马六甲海峡进口原油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编辑:吴哲 2013-06-05 13: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3年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缅甸段)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近日全面完工,正准备投入试运行。这条始于缅甸西海岸终至中国云南省,全长8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将能够满足中国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两、三个月后,一条并行的原油管道也将投入使用。届时,中国将能够把中东石油经由印度洋直接输送到内地。该项工程总共耗资25亿美元。
  
  天然气管道等待投产指令
  
  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总部基地和曼德勒分输站即将投入使用。曼德勒中缅油气管道调控中心调度员王洋龙在接受采访时说:“天然气管道已具备投产条件,我们在持续完善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随时等待投产指令。”
  
  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计划在2004年提出,2009年6月,当时的缅甸军政府与中国签署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协议,协议期限为30年。管道境外和境内段分别于2010年6月3日和9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管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其中原油管道的设计能力为44万桶/天(2200万吨/年),天然气管道的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年。两条管道的起点均在缅甸若开邦,自云南省瑞丽市进入中国境内,并在贵州省安顺市实现油气管道分离。其中输油管道经贵州省到达重庆市,输气管道经贵州省到达广西壮族自治区。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缅甸段)经过3年建设,截至5月28日,顺利实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提出的工期目标,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达到投产试运条件,项目进度、投资和质量受控。单位工程合格率100%,焊接一次合格率98.37%,防腐补口一次合格率99.99%,管线埋深合格率100%。海外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和防范,工业生产百万工时死亡率为零,重大安全环保事件为零。
  
  原油管道完成94%
  
  除已完工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外,整个油气管道工程的原油管道部分已完成了94%,将于2014年前达到投产要求。与此同时,中石油已在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建成6个容量为10万立方米的储油罐,并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完成另外6个储油罐的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