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龙一号”完成首次海试 总体达到海试目的

来源:中新社 作者:庞无忌 编辑:彭双林 实习生:唐小可 2013-05-24 09: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土资源部官网23日消息称,中国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AUV)实用化改造项目“潜龙一号”近日完成在南海进行的首次海上试验,总体达到海试目的,下一步将开展海上试验性应用。

  此举标志着中国深海资源勘查装备实用化改造领域实现重要进步,将为深海资源勘查提供保障。

  “潜龙一号”外形是一个长4.6米、直径0.8米、重1500公斤的回转体,最大工作水深6000米,巡航速度2节,最大续航能力24小时,配有浅地层剖面仪等探测设备。“潜龙一号”可完成海底微地形地貌精细探测、底质判断、海底水文参数测量和海底多金属结核丰度测定等任务。

  “潜龙一号”项目是中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自主研发、研制的服务于深海资源勘查的实用化深海装备。

  该项目于2011年11月正式启动,今年3月完成湖上试验及湖试验收,5月搭乘“海洋六号”船在南海进行首次海上试验,累计完成7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4159米,获得了海底地形地貌等一批探测数据,设备布放与回收成功率100%。 (庞无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