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打造国家级洞庭湖生态旅游经济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网 作者: 编辑:彭双林 实习生:唐小可 2013-05-17 09: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湖南区域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2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33.58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比全省水平高0.9个百分点;完成固定投资3076.06亿元,增长35.9%,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4.69亿元,增长15.3%;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增长24.3%,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8个百分点;工业规模增长15.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今年2月,湖南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将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3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6.05万平方公里,2200万常住人口的范围作为一个专门的经济区进行规划建设,并争取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国家级的洞庭湖生态旅游经济区。

  坚持五大战略定位打造“美丽洞庭”

  据悉,湖南省将始终坚持五大战略定位,注重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两型引领的四化协调推进先行区”、“江湖一体的现代物流集散区”和“低碳发展的国际合作试验区”,着力推进生态系统、产业体系、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美丽洞庭”。

  据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的介绍,按照“三年打基础”(2013—2015),“八年新跨越”(2013—2020)的战略步骤,力争到2015年,生态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到2020年达到1.7万亿元。到2020年,枯水期生态水域面积从现在的1000平方公里左右提升到2200平方公里,生态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2位数增长。

  据介绍,湖南还将通过壮大三大支柱产业发展“产业洞庭”。在农业方面,率先建成现代农业,是湖南省打造国家洞庭湖生态旅游经济区的重要目标。在工业方面,大力推进新型工业。以全区为平台,通过着力培育壮大食品(行情 专区)加工业、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滨湖特色产业,优化提升化工(行情 专区)、轻纺、林纸等传统优势产业,突出发展农产品(行情 股吧 买卖点)深加工、农机装备、特色农资等本土特色产业,打造产业集聚区。在服务业方面,深入拓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是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及旅游服务业,着力构建“一圈四轴四组团”的旅游发展格局,建设“洞庭水上游”、“湘楚文化街”、“湿地生态游”等9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洞庭湖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湘楚文化旅游胜地和国际知名的湖泊型旅游目的地。

  湖南省政府参事、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柳思维认为,洞庭湖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有利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的融合,是对“中三角”战略的推动,也有利于促进中部崛起。

  破解四大安全问题建设“和谐洞庭”

  胡衡华说,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是解决粮食、水利、生态和民生四个安全问题,大力化解湖区人民生命健康威胁,建设和谐安康的洞庭福地。

  作为拥有大型国有农场的现代农业基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将继续保持“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积极发挥先进示范作用,集中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以及一批高产油茶、水果、果蔬基地,使湖区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00万吨以上。

  据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把防水灾、治水患与水资源、水景观、水配置结合起来,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和水资源保障能力。

  湖南省还将划出面积约7800平方公里的“湖体保护区”、31200平方公里的“控制开发区”等多个开发区,同时建设百湖湿地修复工程、两型园区等特色生态示范工程,形成发展与环境高度协调的区域开发格局。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还依靠符合湖区实际的民生工程、“五核五轴”城市发展格局等等。五核分别为:岳阳、常德、益阳、荆州、津澧新城。五轴分别为:东部发展轴,打理发展加工制造、航运物流和文化旅游业;中部纵向发展轴,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和先进制造业;中部横向发展轴,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纺织业和食品产业;西北—东南发展轴,重点发展长益常工业走廊,建成连接湘鄂的重要通道;北部发展轴,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新型化工、机械(行情 专区)制造、航运物流和文化旅游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